11/03/2006

東尼瀧谷

TONY TAKITAN
  電影《東尼瀧谷》是根據村上春樹 1990 年的同名短篇小說所改編,小說收錄在《萊辛頓的幽靈》一書裡頭。電影版是由市川準導演,男女主角則為尾形一生和宮澤理惠,配樂由阪本龍一負責。基本上電影十分忠於原著,無論是閱讀(小說)或是觀賞(電影)都沒有太大的差異。
  我在閱讀小說時對於這個故事並沒有感受太大的感受,因為那就像是在閱讀一則不痛不癢的寂寞男子的故事。不過在電影裡,由於增添了氣氛灰暗的畫面與營造情緒的配樂,讓我對這個寂寞男子的故事有了更深刻的感觸。電影中所呈現的日式淡雅而緩慢的風格,一向是我所喜愛,而這卻是我在閱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時體會不到的部份。
  看小說的時候很容易被故事中有戀衣癖的老婆之情節所吸引,而電影中則較全面關照東尼瀧谷的生活,而不僅只是老婆的戀衣癖。他的母親與妻子均早逝,父親很少與他往來,最後他擁有什麼呢?母親在他出生三個月便過世,而妻子與父親過世後所遺留的大量衣物飾品,以及珍貴的黑膠唱片,他一件不留的賤價出售或是焚毀。當親人一一過世,遺物也一一處理,最後他所擁有的只是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