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甚麼是探戈?——探戈音樂簡介

  什麼是探戈,且看兩本音樂字典對它的解說。

  The Harper Collins Dictionary - Music對探戈的簡介:「探戈,西班牙文。一種四二拍子的慢速舞蹈,具有十分個性話的切分音節奏,1900年左右開始在阿根廷的各大城市中流行。由雙人成舞,它的名聲經由拉丁美洲傳揚到美國與歐洲。音樂由兩個等長的部份所組成。其節奏類似哈巴奈拉舞曲。」其原文如下:“tango, Spanish. A fairly slow dance in 2/4 meter, with a characteristic syncopated rhythm, that became popular about 1900 in the cities of Argentina. Danced by couples, it became known throught Latin America and later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 The music consists of two sections of equal length. Its rhythm resembles that of the HABANERA.”(資料譯自The Harper Collins Dictionary - Music, 第三版)
  而The Oxford Companion to Popular Music(牛津通俗音樂字典)對探戈的介紹則與上述略有出入,而且在其後半段的介紹也偏向以英國人的觀點來敘述。其內容如下:
  「探戈。阿根廷對全球社交舞界最大的貢獻。其舞蹈源自非洲,由奴隸帶到古巴、海地以及墨西哥,而後到達烏拉圭以及阿根廷。而以在阿根廷最受到歡迎,1880年代開始風行,而後在舞蹈圈中以阿根廷探戈而聞名。以附點的八分音符開始的四二拍速度,可謂速度較快的哈巴奈拉舞曲。在教育程度較高的城市,如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居民,便認為那是野蠻的舞蹈,直到有些城市,如巴黎,也接受了它,探戈的「原始」國才允許它進入社交舞蹈圈中。在巴西也有類似的舞蹈名為Maxixe。
  1905年,在威爾斯王子劇院上演,了由George Edwardes製作的戲劇「狂妄的女子」(Lady Madcap),M. Camille de Rhunal為其安排了一段maxixe舞,自此倫敦的劇場界便試圖推廣探戈音樂但卻不太成功。而在巴黎一開始它便非常受歡迎,La Feria咖啡廳為其流行的重鎮;到了1909年,巴黎的舞廳的舞蹈比賽已經有探戈的項目了。直到1912年George Grossmith Jr.與Phyllisy Dare在Gaiety劇院演出的「陽光少女」(The Sunshine Girl)中跳了一段,探戈才在英國流行。Grossmith曾在巴黎與Jean de Reszke學習探戈,回到倫敦便極力推廣它。1912年在Hippodrome、Alhambra的表演,以及Stoll與皇后劇院的特展場中,見識到了人們對它的瘋狂。報紙上大肆地批評它下流卑鄙,然而在一場於 Hampstead的Kenwood,由麥可大公爵所舉辦的舞會中,經由瑪麗皇后認可之後獲得了應有的社會地位。有人曾企圖將英國探戈命名為Tile-Trot,但卻失敗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探戈逐漸不受歡迎,狐步舞的狂熱取而代之,然而它已經成為大眾化的舞蹈了。」(譯自The Oxford Companion to Popular Mu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