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探戈解放女性身體

  二十世紀初探戈熱潮席捲全歐,間接地影響女性追求身體的自由解放。探戈舞蹈性暗示十足的狂野動作,確實需要身體絕對的自由才能表現得淋漓盡致。
  起源於十六世紀,百年來被形容為女人「最愉悅的囚禁,優雅的刑具」(the happiest of prisons, a gracious instrument of torture)的束腰,大概是除了「貞操帶」、「三寸金蓮」外,女性身體的最大惡夢。相信看過電影《亂世佳人》的觀眾,一定會對對女主角郝思嘉緊抓床柱,邊忍著疼痛、邊催促奶媽捆繄束腰的情景印象深刻!
  束腰(corset),這個因男性為追求病態女性美而創造出來的刑具,過去一度被冠上的約束女性行動自由、蹂躪軀體的罪名,也曾捆出無數風流情事,令人又愛又恨。在胸罩尚未發明前,女人的乳房主要還是任由地心引力支撐;賴以承托胸部的,最多就只靠幾條粗布帶交叉繞托著乳房。後來才有束腰式的緊身胸衣出現,不過它只有單純的內衣用途,因為其設計主要是從下方支托雙峰,若隱若現、充滿誘惑與遐想的外穿束腰,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不僅如此,束腰對健康的影響也逐漸受人重視。愛好時髦的女子經常由於長期束腰影響血液循環而昏倒,或使肋骨變形,而且還會阻礙胃部的運作。當年還曾發生過數起「束腰殺人事件」,其中一件發生於1859年,一位腰圍僅十八吋的「蜂腰之后」在參加舞會後,卻因長時間穿戴束腰而使三條肋骨過度受壓,終於插破肝臟而死。因此引起不少醫生群起反對束腰,連哲學家盧梭也加入了杯葛行列。
  束腰的興衰可以說正反映了女性解放的歷史,一如中國女性的「裹小腳」,亦象徵了一種在男性主導下被扭曲的審美觀。然而究其演變的過程,或許稍可瞭解其背後隱含的「性」象徵。而最後迫使束腰消失的,乃是以下三項大勢所趨。
  其一是婦權意識的啟發和高漲,使女人自覺並群起攻之;其二是自1911年開始,探戈熱潮席捲全歐,間接地影響女人們追求身體的自由解放;其三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來臨,貴族們在兵荒馬亂之際不得不化繁為簡,拋棄束腰這種麻煩的衣飾。而1919年時裝界名人如保羅.帕羅特(Paul Poiret)和香奈兒(CoCo Chanel)等人為反對以束腰損壞身體實際線條,而巴黎街頭發起的一項示威遊行,更加速了束腰的沒落。
  二十世紀初的探戈被視為「敗德」的象徵,因為跳探戈的人大多是活動於娼館中的男女。為了方便肢體的活動,迫使女性不得不揚棄穿慣了的束腰,算來也是探戈的功德一件。 (取材&改寫自ELLE雜誌第8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