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CD介紹:拉丁美洲音樂大師之探戈音樂

  拉丁美洲音樂大師之探戈音樂 Music of Latin American Masters-Tango!
  • 編號:Dorian DOR-90201(響韻)
  • 演出:巴力羅契(Camerata Bariloche)指揮阿根廷室內管弦樂團
  • 曲目: 1. Astor Piazzolla: Punta del Este 2. Astor Piazzolla:Suite for Oboe and Orchestra 3. Astor Piazzolla: Canyenque 4. Jose Bragato: Graciela y Buenos Aires 5. Rodolfo Arizaga: Passacaglia 6. Astor Piazzolla: Coral

  Tango, 探戈是一種四二拍子,以附點八分音符起始的一種拉丁美洲舞,簡單的說可視為一種快速的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它包含了兩個相同長度的樂節,第二部份通常都是主要調的切分因式,內容都是代表著都市的典型,包含著戲劇性的十分狂野激情和哀怨的情調。名稱源自拉丁文的Tangere,意義為“觸摸”。
  由於阿根廷人的努力推廣,現在已成為重要的社交舞蹈之一,起初在阿根廷某些較文明的都市,如布宜諾斯‧愛利斯,被視為一種野蠻的舞蹈,後來因為巴黎的社交圈漸漸風行,布宜諾斯‧愛利斯的人們才逐漸接受它,並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
  一般認為探戈源於非洲,由黑人奴隸帶往古巴、海地及墨西哥等地,然後再傳到烏拉圭及阿根廷。1880年代在阿根廷開始變得十分盛行,從此變成阿根廷獨有的探戈。在巴西也有一種類似的舞蹈稱之為Maxixe。
  這張專輯所收錄的以有阿根廷「探戈之王」美譽的Astor Piazzolla的作品為主。他在探戈音樂上的地位,就如同史特勞斯在圓舞曲上的地位一般。Piazzolla放棄了傳統的探戈形式,而自創所謂的「新探戈(New Tango)」,他自己卻稱它為「危險探戈(Danger Tango)」;他的音樂受到新世界的歡迎,卻受到舊世界的排擠,因為他經常被反動份子所威脅。
  專輯音樂已經以較為藝術化的手法處理過,與我們印象裡社交舞中的探戈舞曲,在音韻、節奏上均大不相同,音樂中也有情緒的變化、感情的發抒、音響的動態,因此是為人性化的探戈音樂,相較之下,社交舞中的探戈舞就較具有誇張的表演性質。
  錄音極佳,尤其是弦樂器擦弦的質感,最為迷人,而更重要的是本集沒有誇張的發燒音效,自然真實,令人折服。在演奏方面,因為缺少的一些火花般的效果,是以較為沈悶,然而若將它視為一張純古典的專集,或許您將會赫然發現一個全新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