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探戈新聲—記述薩魯齊的《Mojotoro》專輯


記述薩魯齊的《Mojotoro》專輯
  • 演奏者:薩魯齊(Dino Saluzzi)
  • ECM 511 952-2
  每一種文化總在不同時代的不同時期,尋求其出路,音樂藝術也一樣,而我們所鍾愛的探戈音樂也一樣。大約在六○年代,探戈音樂出現了改革的方向,在此之前探戈大概只能是為阿根廷流行的或民俗的舞蹈與音樂,而由於皮亞左拉(Astor Piazzolla)使其朝向古典音樂化發展,讓探戈音樂登上了真正的藝術殿堂,不過也使得探戈音樂不再是舞蹈的伴奏音樂。就在這一張錄製於1991年,而於1992年出版的專輯中,我們彷彿見到了探戈音樂往另一個方向發展企圖,巧合的是「新探戈的一代宗師」皮亞左拉於這一年去世了。
  在這張名為《Mojotoro》的專輯中,主要的作曲者與演奏者薩魯齊(Dino Saluzzi)所擅長的樂器為阿根廷手風琴,其所要表達的是「不同文化之間的人們一致共同希望不失去文化之精髓。由於個種不同的元素,不同的人種與膚色都有其可辨識的個性,因而豐富了超越時空的靈魂」。在這張專輯中將南美洲的主要音樂元素融合在一起,以探戈、民歌、波利維亞的安地納(Andina)音樂,以及烏拉圭的康東貝(Candombe,殖民時期黑人的歌曲)音樂,發展出年輕人的音樂肌理與色彩。最終便形成了文化的共生。
  專輯中兩首可由曲名直接指出為探戈音樂的是第二曲的“Tango a mi Padre”(薩魯齊作曲)以及第六首的“Milonga (La Punalada)”(Pintin Castellanos作曲)。在此兩曲中可以發現不同於以往的探戈世界;“Tango a mi Padre”分為兩個部份包括了「夜曲」與「悲歌」,樂曲主要由阿根廷手風琴與薩克斯風演奏,前半部手風琴讓探戈的精神維持不墜,其後加入了薩克斯風,雖名為「悲歌」,但其擺盪的旋律卻有著彷彿搖籃曲的趣味。Milonga原是指阿根廷大草原以及Rio del Plata的通俗音樂,後來則成為Tango的另一個代名詞。在“Milonga (La Punalada)”中是以爵士樂團的編制演奏著融合了爵士樂與流行音樂的語彙,彷彿延續了舊時其為流行樂的特性。
  由於有阿根廷手風琴,使專輯保有了某些程度的探戈音樂之特殊韻味,稱其為探戈專輯也略顯牽強,而看在音樂文化研究者的眼中,它似乎透露著探戈音樂已經悄悄地開始改變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