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NSO發現理查˙史特勞斯 - 英雄的信號

NSO發現理查˙史特勞斯一 --
英雄的信號Richard Strauss Cycle 1
主辦: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時間:21/10 2006

簡文彬 ,指揮
黎卡多‧摩瑞斯,單簧管
丹尼爾‧松川,低音管



  這場音樂會安排在星期天下午兩點半開始,沒想到到場欣賞的人數還真不少,學生的比例也蠻高的。或許是因為他們都購買套票的緣故吧!?
  繼「發現貝多芬」、「發現馬勒」、「發現蕭斯塔可維奇」系列之後,NSO以理查‧史特勞斯為年度樂季主題。音樂會的上半場只演出了理查.史特勞斯的《維也納愛樂鼓號曲 》,簡單的管樂器編制,很適切的表達了鼓號樂曲(fanfare)應該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上半場的重頭戲,也是為慶祝樂團的成年大禮,委託由國內知名作曲家潘皇龍創作《普天樂管弦樂協奏曲》,以北管、古箏、嗩吶與交響樂融合,以獨特的編制,企圖呈現東西交融的效果。不過一般人恐怕很難接受這樣的現在音樂,四十多分鐘的樂曲,將近三十分鐘聽不到任何的「旋律」、「節奏」與「和聲」,甚至連「音響性」的成份都付之闕如。在我周圍就有四、五位聽眾,因為無趣的音樂與音響因而打起瞌睡,甚至還有打呼聲傳出。
  若說這首樂曲有所謂的「高潮」,或任何的「旋律」或「節奏」,完全都是靠北管的鑼鼓與嗩吶的聲響所來帶動的。樂曲中的西方管弦樂團完全淪落為音效製造的陪襯效果,其實只要用一台電子合成樂器就可以達到所有的效果了。
  下半場由美國費城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摩瑞斯及低音管首席松川同台獻藝。摩瑞斯的演奏確實功力深厚,愉悅的音符在音樂廳中躍動,讓人真正體驗音樂的魅力。儘管演奏低音管的松川的表現也不錯,但相較之下,就略遜一籌。最後的壓軸是由NSO演奏最喻為最狂亂的古典樂曲-《七莎舞》。這幾年NSO在簡文彬的調教之下,表現越來越讓人滿意。音色的表現與演奏技巧的控制力,都已經擺脫了往年「實驗」失敗的惡夢,發出國際級的一流聲響。


理查‧史特勞斯:維也納愛樂鼓號曲
潘皇龍:普天樂管絃樂協奏曲 (NSO 20週年委託創作)
韋伯:單簧管小協奏曲,Op.26
韋伯:為低音管的行板與匈牙利迴旋曲,Op.35
理查‧史特勞斯:為單簧管與低音管協奏曲
理查‧史特勞斯:七莎舞,選自歌劇《莎樂美》,Op.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