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CD介紹:鄉愁的探戈——巴倫波英的鄉愁記事

古典音樂大師巴倫波英心愛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 演出者:Daniel Barenboim,鋼琴、Rodolfo Mederos,阿根廷手風琴、Hector Console,貝斯
  • Warner-Teldec 0630-13474-2
  充滿力與美的性感魅惑,一直是探戈給人的刻板形象,然而翻開探戈的歷史定可發現,鄉愁也是它重要的一部份。對於音樂、節奏特別敏感的非洲移民遠赴他鄉為生存而奮鬥,音樂自然是他們發抒鄉愁的最佳工具:到達北美的移民發展出藍調與爵士樂,而來到南美的則誘發了探戈音樂。
  這張專集的名稱《探戈風情—我心愛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在淡淡的愁鬱氣氛中,彷彿將主角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多年來的鄉愁,轉化為具體的音符。如他在專集中所說:「我一生的最初九年都住在阿根廷,未曾到過其他地方,因為世界的其它地方都太遙遠了。阿根廷的一切都貼近我的心。那時四海為家的概念或國際化思維尚未覺醒;我所呼吸的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空氣,我所講的是西班牙文的porteno語,而我所跳(象徵性的說法)的節奏便是探戈。我的偶像曾是Carlos Gardel。在將近半個世紀之後,我不僅重回阿根廷,也重回童年時光,特別是我鍾愛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組成這張多愁善感專集中眾多令人驚奇的旋律。」
  1995年10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INO錄音室,巴倫波英與朋友們以四天中,分兩次錄音完成了這張專集。期間巴倫波英還在「月亮公園」(Luna Park)舉行音樂會、在Colon劇院舉辦獨奏會、接受訪問,以及一些娛樂活動。在這幾天裡,巴倫波英十分專注於如何處理探戈的曲子,以及如何將它詮釋得精熟,而最重要的是享受音樂同好與朋友之間深情愉悅的經驗。
  出生於1942年11月15日的巴倫波英以鋼琴家及指揮的身份而聞名於世。其父母均為鋼琴教師,他的鋼琴之課程便是由雙親教導,十歲時巴倫波英便開始職業演奏生涯。自六○年代中期以來,巴倫波英便以詮釋古典及浪漫派作品著稱,雖然擅長的曲目並不寬廣,但身為一位鋼琴家,對莫札特、貝多芬、蕭邦及布拉姆斯的作品特別拿手。1965年起也開始朝指揮發展,身為指揮家他專注於巴哈、維也納古典樂派、法國音樂及布魯克納、柴可夫斯基及艾爾加等人的作品。他的讀譜反應極佳,詮釋之前均經深思熟慮,化為音符之後則呈現敏銳的感性,令人不由得想起福特萬格勒。1991年繼蕭提爵士之後,接下芝加哥交響樂團,1992年起成為華納古典的專屬音樂家。   專集除了收錄「舊」探戈與「新」探戈的代表人物Carlos Gardel與Astor Piazzolla的作品之外,還收錄了Alberto Ginastera, Horacio Salgan, Ubaldo De Lio, Jose Resta等人的作品。在十四首樂曲中,Astor Piazzolla的作品便佔了七首。令人迷戀不已的探戈風情不斷地在專集中發酵,雖然巴倫波英的名氣讓專集中的鋼琴成為主角,但是阿根廷手風琴緩慢而沈重的特別韻味卻讓專集活了起來。然而巴倫波英一向專注於古典音樂的演出,探戈風格的音樂語彙絕非他所擅長,但他的表現卻不見生澀,令人無從挑剔。錄音的空間氛圍與包覆感極佳,彷彿讓人完全融入音樂中。
  一般的探戈音樂專集,多會著重於其舞蹈性與激昂的情慾氣氛,很少觸及「鄉愁」般的感性地帶,而這張懷想童年故鄉的「我心愛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專集便顯得與眾不同,因此更值得一聽。收錄其中的樂曲極具旋律性,特重氣氛的營造,雖然整體的感覺略帶陰鬱氣氛,但不乏較為活躍的樂曲,也還有具舞蹈性濃郁的樂曲。其音樂情調具有一致性與整體感,而明確的專集概念正是其成功之處。
  如果您喜愛這種溫馨卻又帶點令人惆悵的感覺,這張專輯無疑是絕佳的選擇。其發自內在揮之不去的浪漫氣氛確實令人無法抗拒,獨自聆賞更能盡取其精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