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6

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


  • 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
  12/18(2004 )星期六中午看了《國家寶藏》,很有意思的電影,不過「有趣」的前提必須是你還沒看過「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如果像我一樣已經看過的人,大概就不會覺得太有趣了。 或許以下的比較並不合理;一個是電影,一個是書,無法用同樣的條件來檢視。
  兩者都是以「共濟會」這個祕密組織作為引子,導引出一連串的寶藏爭奪事件。或許是因為電影的敘事空間較有限,無法清楚交代故事的緣由,因此在說理方面《國家寶藏》顯得有些含混。而「達文西密碼」是以文字呈現(據說很快就會改拍成電影了),自然在故事的緣起上便能詳細說明。
  「達文西密碼」所要破解的是一樁人類宗教文明史上的大祕密,而《國家寶藏》顯然沒有太崇高的「理想」,它所要追尋的只是一堆古埃及的寶物而已。
  由於這部《國家寶藏》是由好萊塢所拍攝,也找來了大牌的明星來演出,商業性與娛樂性十足,自然也就要有合乎大眾口味的結局,可是「達文西密碼」一書的結尾並不符合好萊塢電影慣有的結果,因此要改拍成電影相信對編劇與導演都是一大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