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阿根廷探戈發展歷史的重要分界(二)

1912-1930:經典的年代

  因為普選法案(1912)的通過讓一般的社會階層能與下層階級整合,伴隨著郊區與探戈的文化也重新被看待。在這個過程中,它失去了原有的神秘感,舞蹈的架構依舊,而探戈卻演變出特有的美學現象。
  1910-20年代,探戈在巴黎非常受歡迎。1913年在Palais des Glaces所舉行的探戈比賽中,一隊舞者一連跳了六十二首探戈而贏得了冠軍。由於法國人的接納態度提升了它的尊嚴,探戈便進入阿根廷上層社會的宴會廳與俱樂部。所有的都在跳探戈!
  1919年六月23日,立法通過關閉所有的妓院。有錢人去的小酒館便成為此時的舞蹈場所。人們來到咖啡廳聽探戈音樂,此時的它已經成為一種音樂類型。那些不到小酒館的人便到劇院感受為他們設計的相同的氣氛。這時結合「探戈人與專業作曲家」的「探戈音樂家」出現了。   Roberto Firpo創造了典型的探戈樂團:節奏部由鋼琴與倍低音大提琴演奏,旋律則由手風琴與小提琴演奏;其對位的旋律與變奏部份相當強烈。小酒館的探戈因為Osvaldo Fresedo 與Julio de Caro兩位明星,而獲得個性化的發展。
  Julio de Caro 吸收了探戈的所有基本元素將其編纂成音樂。其少數後繼者包括了Francisco de Caro, Pedro Mafia, Pedro Laurenz, Ciriaco Ortiz與Lucio Demare。
  探戈的歌詞的詩文也成了一種特別的典型。1918年Pascual Contrusi寫下了"Mi Noche Triste",此曲曾經被Carlos Gardel(註:有史以來最出色的探戈歌手)唱過。"Mi Noche Triste"之後,探戈的歌詞寫作成了最新的趨勢,包含了三大主題:

  1. 以死亡來表達社會的真實面
  2. 對於背棄其社會階層的人表示不齒。
  3. 對於背棄家人的人表示不齒。

  這種附歌詞的探戈音樂的流行,也讓唱這種歌曲的歌手興起。初期那種質樸的、白手成家的著名歌手包括了Corsini與Carlos Gardel。這時受歡迎的音樂家還有Agustin Bardi, Juan de Dios Filiberto, Gerardo Mattos Rodriguez, Eduardo Arolas, Juan Carlos Cobian, Enrique Delfino, Anselmo Aieta, Edgardo Donato。重要的作詞者則有Celedonio Flores, Francisco Garcia Jimenez 與Enrique Cadicami等。
  1930年代由於軍隊的管制,相對的自由生活也結束了。人們失去了投票的權力與政治的參與度。人民的聲音—探戈,也沈默了。而且由於美國文化出現,主要是透過有聲電影的出現,探戈(脫離了現實生活)變成了專家研究的主題,也才有以這種藝術形式為主題的歷史研究作品出現。
  同時,在1930年代,一種聲音被聽到了,它強而有力、苦澀、具原創性,唱著腓尼基城的買賣、冷漠與缺乏道德,以及無神論的百姓,這正是Enrique Santos Discepolo的聲音,他以「探戈的哲學家」著稱,並且成為Les Temps Modernes雜誌的研究主題:「二十世紀是一個垃圾堆,無人能否認。我們住在妓院裡。不要求的人就得不到,不偷的人就是傻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