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6

電影配樂大師 - 范吉利斯

范吉利斯 Vangelis Papathanassiou

  范吉利斯(Vangelis Papathanassiou)似乎是一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音樂家,因為有關他的音樂資料並不多見。對他的認識大概也只有從他的照片以及一些零星的資料來拼湊對他的印象——他以「火戰車」、「南極物語」、「一四九二年」、「銀翼殺手」等電影聞名於世。從唱片內頁解說的照片可看出范吉利斯是一位目光銳利,一臉大鬍子,長相有點嚇人,或許是因為他才華洋溢、恃才傲物,外表看他似乎是有點孤僻的人。以上是筆者對范吉利斯大概的印象。
  出生於希臘南部。一九六八年(或說是七○年)因為希臘政治情況不穩而移居法國一陣子,開始進行他的音樂實驗活動,這段期間他曾為電視記錄片「動物啟示錄」、「野生」兩片擔任配樂。早期他曾在法國與Demis Roussos合組了「愛神之子」合唱團,以一首「雨和淚」風迷了全歐洲。但不久即宣告解散。之後他便全力投入電子音樂的創作,一九七四年還曾經在YES合唱團中客串過一陣子。後來他從巴黎移居倫敦,不但完成了自己專屬的錄音室,也完成了如「天堂與地獄」、「反射率零點三九」、「中國」等膾炙人口的專集。一九八一年他為電影「火戰車」所作的配樂為他贏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聲電影配樂的殊榮,電影主題曲也打進了全美排行榜的冠軍。一九八二年的「銀翼殺手」以及接下來的「南極物語」都稱得上市他的上選之作。一九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五百週年的紀念電影「一四九二年」所作的配樂,雖然未獲奧斯卡的任何肯定,但以往范吉利斯感人的音樂動力卻依然如故。
  他除了早期的作品之外,從CD上的資料可看出來他從來不與人合作,專輯的音樂幾乎都是由他一個人包辦作曲、編曲、製作以及演奏的工作。他的音樂對於「人、大自然以及人與大自然間微妙關係」的描寫特別精彩,例如:「南極物語」中描寫極地犬在南極大冰原上奔跑或是南極光的奇景,都是透過極地犬的眼睛表達人類對大自然的讚歎。「火戰車」中選手們在海邊練跑所表現的是一股旺盛的求勝心理。「一四九二年」中哥倫布的出航語海搏鬥,這三段主題音樂都能與人物的心理狀態以及大自然的情景相契合,透過音樂所產生的畫面永遠能夠與電影情節緊密結合,成為電影愛好者心目中永難磨滅的場景,而他所運用的手法正是藉由對大自然的間接描述來表達人物的心境。
  他擅長運用電子合成樂器創作音樂。電子合成樂器創作的音一向被批評為冷冷冰冰、不具人味,但是范吉利斯卻能在合成樂器冰冷的音色中加入「人」的感覺,因為他的音樂大多是旋律性的而非節奏性的或是音效性的。他運用電子合成樂器的功力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樂合一」的境界。












最愛的兩張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