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我的閱讀筆記 - 什麼是Web 2.0?

  簡單的說,Web 1.0是指過去的網路革命,而新一波的網路風潮,或稱為革命,就被稱為 Web 2.0。Web 2.0時代,最佳的範例之一「網路維基百科」(Wikipedia),其創辦人威爾斯 (Jimmy Wales)就表示,維基百科的成長,大大地衝擊過去詮釋資訊的主導權,在這個平台 上,人人都可「發表、註解、分享、檢驗」資訊。由此可以了解,賦予網路使用者對資訊的主導權便是Web 2.0的主要精神。
  在Web 1.0時代,對於網站服務,大致有幾種分類:以匯集各類資訊為主的入口網站、提供訊息的新聞媒體類別,另一個大宗就是所謂的電子商務類型網站。進入到2.0時代,主導權交回到使用者手中,網站的模式也由經營者的獲利角度,轉變為使用者需求的應用類別。由於使用者的參與,讓網路的內容更豐富多元,便會吸引更多的人潮來聚集,也就有可能帶來隱藏的龐大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