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慕特小提琴獨奏音樂會

06/23 2006 07:30 pm
台北國家音樂廳

  這場音樂會讓人毫不意外的十分成功。儘管出道多年,但慕特﹙Anne-Sophie Mutter﹚的演奏功力依舊十分迷人。音樂會名為為慶祝莫札特誕生250週年,實則為了配合唱片宣傳而來,但並不因此減損其可聽性。儘管這不是一個令人血脈噴張的音樂競技場,卻是一場優美典雅的音樂會。她為台灣的聽眾體現了音樂欣賞的另一個境界,那就是技巧並非絕對,誇張也非王道,優雅也可以是誘人的。
  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全部是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無論是否對曲目熟悉與否,絕大部份的人都能夠從這些樂曲獲得許多欣賞音樂的樂趣。在這場音樂會中,慕特並非唯一的主角,擔任鋼琴部份的藍伯特.歐奇斯(Lambert Orkis )也十分完美的呈現莫札特音樂本來就該有的天籟一般的晶瑩特質。慕特的演奏讓動聽的樂曲更增優雅的氣質,藍伯特.歐奇斯的鋼琴獨奏的與慕特搭配完美。有些樂段甚至讓我覺得主角是演奏鋼琴的藍伯特.歐奇斯。他的琴音流暢通透,揮灑出莫札特音樂中的靈性理智的一面,而相對的慕特的演奏則是呈現了莫札特音樂裡人性浪漫的一面。雖然音樂會名為獨奏音樂會,我個人認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莫札特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之音樂會」,因為在這些作品中,鋼琴與小提琴的比重似乎是一樣的。

  儘管最後聽眾的鼓掌雖不瘋狂,但卻在我心中留下了難以忘懷的一夜優雅與浪漫。

演出曲目:
  • W.A. Mozart, “Violin Sonata in F Major, KV376”
    莫札特:F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376
  • W.A. Mozart, “Violin Sonata in E-flat, KV481”
    莫札特: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481
  • W.A. Mozart, “Violin Sonata in G Major, KV379"
    莫札特:G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379
  • W.A. Mozart, “Violin Sonata in E Minor, KV304”
    莫札特:E小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304
  • W.A. Mozart, “Violin Sonata in B-flat Major, KV454”
    莫札特:降B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454
圖片取自慕特個人官方網站:http://www.anne-sophie-mutter.de/mc_mozart.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