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塔卡契弦樂四重奏 演奏 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全集


獲獎最多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全集》錄音
塔卡契弦樂四重奏

The Takács Quartet

  • 貝多芬早期弦樂四重奏 470 8482
  • 貝多芬中期弦樂四重奏 470 8472 (26257)
  • 貝多芬晚期弦樂四重奏 470 8492 (26274)

◎黃哲嶔 2004 博客來網站


  塔卡契弦樂四重奏高度默契的精湛表現,堪稱當代最傑出的弦樂四重奏團。先前錄製的貝多芬「中期」與「早期」弦樂四重奏,均獲得留聲機雜誌與葛萊美獎的雙重肯定。已獲得獎項與評鑑肯定之專輯包括︰

2004年留聲機雜誌室內樂類大獎(貝多芬早期弦樂四重奏)
2003年葛萊美獎最佳室內樂演奏獎(貝多芬中期弦樂四重奏)
2002年留聲機雜誌年度室內樂錄音大獎(貝多芬中期弦樂四重奏)
2003年葛萊美獎年度最佳古典專輯提名(貝多芬中期弦樂四重奏)
2003/04年企鵝唱片評鑑***,推選為必備收藏(貝多芬中期弦樂四重奏)
2005年留聲機雜誌年度室內樂錄音大獎(貝多芬晚期弦樂四重奏)

  弦樂四重奏的形式在海頓時代創立,至貝多芬時無論內容和表現方式都有重大的發展。貝多芬一生創作了十六首弦樂四重奏,是他最具深度的作品,依創作年代可分爲早期、中期和晚期三部份。寫於1800年的六首作品通稱為早期四重奏,而這部編號18的作品不論作品的成熟度或是音樂史學家對貝多芬年代的劃分,卻屬於第二個時期。這一年,除了寫作第3號鋼琴協奏曲,貝多芬將全部的精神花在寫作弦樂四重奏上。自1806-10年間的五首作品稱為中期,包括了作品59的三首作品,以及作品74的《豎琴》與59號的《莊嚴》,而這些作品與他的第5、6、7、8號交響曲的創作大約是在同一時期。晚期的五首弦樂四重奏則是在1824-26年間創作。晚年遭逢極大變故的貝多芬,以弦樂四重奏宣洩其豐富的情感,創作包括了被柴可夫斯基稱為「剩下一片混沌,包圍著難以穿越的迷霧」的作品127, 130, 131, 132, 135號,以及別名《大複格》的作品133號。

  塔卡契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錄音計畫始於2001年的夏天,由「中期」的作品開始,包括作品59與74號,接著又在2003年發行了「早期」作品。如今室內樂的巔峰之作、貝多芬的晚期作品,包括作品95以及《大複格》,也已經於2004年底推出,預料將再度獲得舉世肯定。

  1975年成立於布達佩斯的李斯特學院,1977年贏得法國Evian的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的首獎以及評審獎,自此國際矚目。此後塔卡契又於1978年的浦茲毛斯(Portsmouth)與波爾多(Bordeaux)大賽獲得金牌獎,以及布達佩斯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的首獎。1981年又獲得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大賽首獎。1982年首度至北美訪問演出。1988年與DECCA合作簽訂專屬的錄音合約,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優秀的室內樂團之一。為了肯定他們的成就,2001年匈牙利政府頒贈騎士勳章(Order of Merit of the Knightcross)。

  目前的樂團成員包括︰小提琴手 - Edward Dusinberre與Károly Schranz、中提琴手 - Roger Tapping,以及大提琴手 - András Fejér。除了這一套最受矚目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全集,他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還包括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舒伯特《鱒魚》五重奏(Decca 460 0342)以及1998年獲得留聲機雜誌室內樂大獎與1999年葛萊美獎提名的巴托克《六首弦樂四重奏》(Decca 455 2972)。

  塔卡契四重奏灌錄曲目相當廣泛,早期在Hungarton唱片公司時曾經錄有巴爾托克六首四重奏,擅長國民樂派史麥塔納、鮑羅定之作品,德奧系統的作品包括莫札特、舒伯特、布拉姆斯也有錄音,其海頓四重奏備受留聲機雜誌青睞。而世界各地樂評對其所演奏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更有著令人振奮的評價︰

  「足以照亮百老匯的充足聲響電力」——華盛頓郵報
  「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弦樂四重奏團了!」——留聲機雜誌,2002年六月,評論貝多芬中期弦樂四重奏
  「若貝多芬晚期的四重奏被視為(傳說中耶穌最後晚餐的)聖杯的話,那麼塔卡契已經找到了」——英國衛報
  「塔卡契的演奏遠勝古往今來的所有四重奏團!」——克里夫蘭的Plain Dealer報
  「塔卡契四重奏所演奏中期弦樂四重奏確實是個好兆頭,為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全集做最好的開始。無與倫比的演奏技巧,深思熟慮與嚴謹專注的細節,讓這套作品於眾多版本中名列前茅,錄音品質更具有DECCA的最高水準。」——2003/04企鵝唱片評鑑***

附錄:

貝多芬「弦樂四重奏」手稿重大發現

【中央日報 法新社.柏林訊】

  音樂天才貝多芬最後遺作之一「弦樂四重奏」的手稿,在消失好長一段時間後,又重回人世間。蘇富比拍賣場在下周拍賣之前,把這件作品送到德國展示。
  蘇富比原稿鑑定專家馬奎爾指出,這份共有八十一頁的手寫稿,和貝多芬在一八二七年死後印刷出版的版本不同。手寫稿中充分顯現大師的靈感與隨心所欲的揮灑。
  貝多芬是在他死前一年開始寫「弦樂四重奏」,當時他耳朵已經完全聾了。從腳本中可以發現,最初他是寫一份弦樂四重奏的樂譜,但後來卻改成了雙鋼琴譜。
  馬奎爾表示:「弦樂四重奏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弦樂譜;另一個是雙鋼琴譜,一直都沒有人知道。」他說,「這是一百多年來貝多芬手稿的首次重大發現。」
  在手稿上可以看到許多貝多芬修改過的痕跡,有幾頁還用紅蠟封住;另外還有一些有關音符的註解和指法說明。手稿中部分內容已經難以辨認,紙上有些孔洞是大作曲家用筆戳出來的。
  這份原稿預計能賣到一百七十萬到兩百六十萬美元之譜。拍賣會預計十二月一日在倫敦舉行,在此之前會先在倫敦展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