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6

無手把小水杯

Small Tumbler by Aino Aalto
無手把小水杯

設計師:艾諾‧阿爾托(Aino Aalto)
容量︰220毫升
高9公分,直徑7.6公分
製造商:iittala

  其實這個杯子是我獲得的贈品。當時常常光顧百貨公司的專櫃,因為買多了,銷售小姐當作贈品送我的。幾年前iittala以及allessi等品牌還是由「維京船」代理時,他們走的是百貨公司的專櫃銷售方式,雖然陳設較無美感,但是價錢卻絕對好談,因此常常可以買到便宜又好的東西,換了代理商「北歐櫥窗」之後,價錢提高了,也少了討價還價的樂趣了。
  芬蘭的ittala品牌於1932年採用了Aino Aalto的設計,生產的這一系列的產品,包含了大小杯子、水瓶與碗盆。小的水杯容量為220毫升。高9公分,直徑7.6公分。顏色包括了Clear, Light Blue, Grey, Moss Green, Blueberry Blue, Sea Blue六種。我所收藏的則是淺藍色的。
  設計師Aino Marsio於1924年到建築師Alvar Aalto的事務所工作,兩人因此相戀而結婚,因而開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Aino Marsio因而冠夫姓而成為Aino Aalto。1932年夫妻兩人參加了某個設計比賽,太太的作品"Aalto Glasses"打敗了先生的作品,更進而獲得米蘭三年展(Milan Triennale)的金牌獎。
  無論這件作品,或是Aino Aalto的其他玻璃製品,都是為日常生活而設計。七十餘年過後,依舊是許多人日常的生活用品。儘管是三○年的作品,簡潔的設計至今依舊受到喜愛。可放入洗碗機清洗,冷熱飲皆合宜 。
  這一系列的設計被稱為「水晶漣漪系列」,系列所有作品皆以等高的漸層階梯式紋路設計,具有簡潔的美感,也讓裝熱飲時比較不會燙手。而這樣的紋路設計還有一個有趣又實用的附加功能,那就是刻度計顯示,透過它可以簡單的判讀水的份量,可輕易的倒出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水量。此外,層層紋路也能讓您在握取杯身時不易滑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