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冷靜與熱情之間

冷靜與熱情之間

辻仁成 江國香織


  最近剛讀完這兩本小說,稍微瀏覽了一下網路上讀者對這兩本書的評價,各有優劣,或許每個人對感情的體驗不同,因此對這樣的愛情的評價也各不相同。
  基本上愛情本來就是「我愛你,你愛我。你愛我,我不愛你。我不愛你,你愛我」,類似這樣「愛來愛去」的排列組合。只有身處其中的人才能真的體驗它的奇妙之處。若只是單純評論書中的愛情故事,當然無足為其,因為世界上所有的愛情故事也都有類似的情節,與相似的結局。
  因此當我們在看這兩本書的時候,應該著眼於書中對於感情的陳述方式,以及它所塑造的氛圍。如此的閱讀才會是有趣的。若只是以窺探別人的愛情故事的心態來看,那些分分合合的故事實在不足為奇。
  兩本書的主背景鎖定在義大利的米蘭與佛羅倫斯,因為兩地的地理、建築與藝術氛圍,讓小說有了不一樣的氣氛,也讓小說有了更廣的深度。書中對男主角所從事古畫的修護工作,以及對藝術的見解,特別讓人印象深刻。而女主角兼職珠寶銷售工作,悠閒的生活態度也讓人嚮往。
  為的一個多年前的約定,兩人最後在佛羅倫斯大教堂的屋頂重逢,這樣的誓言不是挺浪漫的嗎?若有人願意與我一同許下這樣的約定,我也願意赴約的,儘管當年也許只是個玩笑話。而愛情不正是需要一些愚蠢的承諾或無聊的誓言來維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