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6

北紅尾鴝

北紅尾鴝

尺寸: 90x165mm手工製口吹玻璃
設計師:托伊卡(Oiva Toikka)
製作發行:Iittala

  因為喜歡它赭紅的顏色,所以買了這隻鳥,而且它的價格也是Iittala一系列的玻璃鳥中較便宜的。由於是以吹製的手法製作,因此無法表現太多的羽毛細節。經過簡化的線條,呈現鳥類可愛又可親的一面。而霧面的處理,讓它更具質感。這是iittala一系列的玻璃鳥中,我最喜愛的一隻。
  北紅尾鴝曾叫做灰頂紅尾鴝,學名是Phoenicurus auroreus英文稱為Daurian Redstart。在雀鳥分類學中屬鶇亞科。體長不過15 cm,是小型鳥類。現在的中文名稱和英文名稱一樣,都點出了這種鳥的源地及科種特徵。首先從中文名稱說起。「北」表示這種鳥的源地在北方,大約是西伯利亞南部邊緣的樹林草原地區;「紅尾」是這種鳥的共有特徵;「鴝」則是這科種鳥的共有名稱。
  北紅尾鴝屬於雜食類,偏好果實、昆蟲和種子,甚至因為習於吃果子吐果核,還幫助了不少植物傳播他們的後代。紅鴝鳥的雄鳥尤其風流瀟灑,以帥氣的酷銀白頭,和兩側醒目的雪白斑點。
  設計師托伊卡(Toikka)掌握了雄鳥的特徵,將這件作品塑成和實際大小差不多的尺寸(15公分以下),以人工吹製雀鳥圓滿的腹肚,霧面細緻質感的赭紅則充滿喜氣,尾端水晶般的視覺延伸抓住了神韻,讓這小紅尾鴝展現了雀鳥雖小,色貌俱全的巧奪天工。
  托伊卡1931年出生於芬蘭,他的個性風趣幽默,但作品中卻顯露嚴謹、敏感、情感豐沛的一面。年輕時在赫爾辛基學習瓷器工藝六年之久,也曾經在表演藝術界工作多年,接受歌劇、戲劇、芭蕾的洗禮,使得托伊卡擁有不凡的心靈,而能在往後投注畢生的玻璃藝術專業,展現前所未有的風範。托伊卡以想像力、創造力和大膽挑戰力,顛覆了北歐設計的主流美學。曾獲得素有設計界諾貝爾獎之稱的Lunning Award、Kaj Franck Award、以及象徵最高榮譽的芬蘭獎章(Pro Finlandia Medal)等殊榮。
  托伊卡為芬蘭品牌iittala設計的玻璃鳥系列,是其個人的代表作也是玻璃藝術的經典,不僅國內家喻戶曉,國際間更是得獎無數、珍藏者眾,並藉由全球各地芬蘭大使館的展覽,托伊卡成功地開拓了藝術外交,獲得更全面的讚賞,贏得國外報紙讚其為「活著的傳奇」(Living Legend)。

部份內容取材自
北歐櫥窗 http://www.nordic.com.tw/client/product/product1.asp?prodid=5259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