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百年難得一見的次女高音 - 芭托莉


芭托莉
(Cecilia Bartoli, 6/4 1966 - )
◎黃哲嶔 2005 博客來網站


來自歌唱世家 —  芭托莉的父母皆為聲樂家,然而她卻是在16歲時才決定開始認真與母親學聲樂,後來進入羅馬聖奇西里亞學院進修。19歲開始受到多位指揮的賞識,開始燦爛多采的演唱生涯。1985年(20歲)在巴黎歌劇院的卡拉絲紀念音樂會一炮而紅。1988-89首度為DECCA錄製全曲歌劇—《塞維里亞的理髮師》。

DECCA專屬藝人 —  1990年與DECCA簽約成為專屬藝人,自1991年開始便獲得世界各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藝人,以及金唱片獎,例如:1992年獲得"Musical America"「年度聲樂家」的榮譽,以及「時代雜誌」的「1992頂尖錄音藝人」獎。1993年告示牌雜誌(Billboard)評選為年度最佳古典藝人,而專集「如果你愛我」更是當年度的最佳唱片。1994年票選為「國際古典音樂獎」之最佳女性歌手。九月贏得達拉斯歌劇院1993年「瑪麗亞.卡拉絲首演藝術家」年度大獎。11月15日,歐洲高速鐵路「歐洲之星」的火車頭已她為名。

百年難得一見的次女高音 —  芭托莉來自義大利的歌劇世家,外型姣好,聲音更是出色。她的音質溫潤,音色飽滿,聲音表情優雅高貴,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次女高音。
  指揮家李汶曾指出:「她有超凡的嗓子、特出的性格、對音樂及詞意能有完全的理解,再加上最重要的關鍵-她能把這一切完整地表達出來。」又說:「芭托莉有不平凡的自我意識,但從沒有過分的自戀狂及其他荒謬心理。」

大師賞識 —  十九歲那年,芭托莉應邀在羅馬的電視節目中亮相,結果一炮而紅,慕提看了演出便要求聽她試唱,之後立刻表示要與她合作。同一年,她又在巴黎電視臺的卡拉絲紀念特別節目中演唱,巴倫波英隔天立即打電話邀請她到巴士底歌劇院登台,更進而合作灌錄了《女人皆如此》。後來卡拉揚請她到薩爾茲堡試唱,聽完之後立刻邀請她演出巴哈《B小調彌撒曲》。某次練習之後,大師對芭托莉說:「你知道嗎?我感到活在這世界上真是幸福,因為我們能聆聽到這樣天上才有的聲音。」


得獎&重要錄音 —

430 513-2
莫札特:歌劇詠嘆調
1993年獲得義大利「金星」音樂獎,最佳藝術歌曲、聲樂與獨唱類錄音

16090 (430 518-2)
羅西尼:獨唱曲精選
企鵝唱片評鑑***、1992年義大利「金星」音樂獎

436 075-2
羅西尼:女英雄Rossini: Heroines
1992年度最佳專集、德國唱片大獎、1993西班牙"CD Compact"獎

16158 (436 267-2)
如果你愛我-古代歌曲集
1993年Billboard 最佳古典專集、德國唱片獎、美國Stereo Review雜誌年度唱片獎

16387 (455 513-2)
義大利歌曲集
企鵝唱片評鑑***,由著名歌劇指揮李汶鋼琴伴奏

436 902-2
羅西尼:灰姑娘
1993年德國唱片獎、法國「音樂世界」Choc獎、「國際歌劇」雜誌"Timbre de platine"、日本「音樂之友」雜誌大獎。比利時「賽西利亞獎」的榮譽
1994年英國「古典音樂」雜誌年度最佳歌劇,以及錄音專集、德國的「回聲獎」破例為芭托莉開設古典音樂獎,評選她為最佳女性歌手,並將此專集列為年度專集。比利時的「愛迪生獎」評選為最佳歌劇錄音。四月間Union de la Presse Musicale Belge宣佈《灰姑娘》為得獎者


16204 (440 297-2)
焦急的愛人
1994年被德國「回聲獎」評選為最佳藝術歌曲獎。1995年葛萊美獎最佳聲樂演唱,由著名鋼琴家席夫伴奏

16230 (448 300-2)
芭托莉曲藝精華
1993年Ritmo獎

16342 (452 667-2)
愛的香頌
1996年的唯一演唱錄音,由著名韓國指揮鄭明勳擔任鋼琴伴奏

455 981-2
義大利現場演唱會
收錄她多年來演唱的動聽曲目,還包括從未錄製的卡門「薛桂狄拉舞曲」
留聲機雜誌編輯每月首選, 法國音叉大獎, 德國唱片大獎

16455 (425 520-2)
羅西尼:塞維里亞的理髮師(中譯版全曲)
企鵝唱片評鑑***,另有精選集440 289-2

16490 (458 928-2)
芭托莉&特菲爾二重唱

16536 (466 5692)
韋瓦第歌劇選粹
留聲機雜誌編輯每月首選, 法國音叉大獎, 法國世界音樂大獎, 法國10 de Répertoire獎

16595 (467 248-2)
葛路克詠嘆調
葛萊美獎, 比利時愛迪生大獎

16619 (473 380-2)
芭托莉美聲藝術
芭托莉最具代表性之精選集

16630 (475 100-2)
薩利耶里聲樂作品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