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村上春樹的音樂物語

  近年來村上春樹小說的持續熱賣,觀點探究其成功原因,主要是他塑造了一個奇幻的另類空間,而最動人的故事總是發生在這些奇異的空間裡(在「尋羊冒險記」以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尤其特別),作者以這樣的空間直接描寫人生的愛慾以及死亡,吸引著各式的讀者,讓人急欲一探故事最後的結局。另一個原因大概是他總能夠適時適地,巧妙地利用音樂點綴小說當時的氣氛,讓人更能融入書中的情境。
  隨著村上春樹的熱賣,唱片公司也順勢推廣村上春樹的「音樂」,先後出版的專輯包括:《村上春樹的爵士物語》、《越夜越爵士》、《村上春樹的爵士圖鑑》、《遇見村上春樹的古典物語》、《又見村上春樹的古典物語》兩集。另外市面上也有「村上春樹的音樂圖鑑」一書的出版。雖然這些相關產品並沒有在市場上造成巨大的迴響,但是對於喜愛村上春樹的讀者,卻因為多了這些相關產品,能夠更佳深入認識這位傑出的文學家。
  個人以為「音樂」乃是村上春樹小說中最成功的裝飾品,少了它們並不會使小書失色,有了它們卻能令小說更加出色。若單純地要想透過音樂來了解村上春樹的小說並不實際,因為情節與故事的安排以及作品的結構,才是村上春樹作品最動人的地方,「音樂」永遠只是配角,抽離之後,故事依舊動人。換句話說,它們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能讓人直接進入書裡描寫的情境中,但絕非主角。因為小說的情節讓書中所提到的音樂增色,而非音樂增添了小說的魅力。因此建議先看過了小說再聽吧!村上春樹介紹爵士樂手的「爵士樂群像」可以作為爵士樂的入門參考,以下推薦數個古典音樂的例子可以先看&先聽為快:

  長篇小說 --
《挪威的森林》提到的馬勒「第1號交響曲」與布拉姆斯「第2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巴哈「g小調第1號奏鳴曲」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的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與李斯特「第2號鋼琴協奏曲」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莫札特「第24號鋼琴協奏曲」與拉威爾「波烈露」
《尋羊冒險記》的莫札特「第34號交響曲」與史克里亞賓的「升g小調第2號鋼琴奏鳴曲」
《舞、舞、舞》的莫札特「魔笛序曲」和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
  短篇小說 --
《電視人》提到的普契尼「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以及「托斯卡—為了藝術,為了愛」與「波西米亞人—哦,可愛的姑娘」
《開往中國的慢船》的巴哈清唱劇「以心、口、行為與性命」與布拉姆斯「降b小調第2號間奏曲」以及雷翁卡瓦洛「丑角」序曲
《火燒儲藏室》的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


  喜愛村上春樹的讀者自然願意一窺這些原本以文字描寫的音樂在轉換成錄音的音樂之後有何不同,而喜愛音樂的人也可以從這些樂曲發現村上春樹在書中所寫到的音樂兼顧了通俗性與個人的喜好,既不至於艱澀,亦不會俗爛。











村上春樹唯一的長篇音樂評論集:
《如果不是Swing,那就沒意思了》 村上春樹著
文藝春秋出版社2005年11月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