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手握念珠的老婦人An Old Woman with a Rosary





















作品:手握念珠的老婦人An Old Woman with a Rosary
作者:塞尚(Paul Cézanne, 1839 - 1906 )
種類:油畫
尺寸:80.6 x 65.5 cm
時間:約1895-96年間創作
收藏:英國國家畫廊1953年收購,收藏編號:NG6195

  根據詩人兼作家姚阿幸(Joachim Gasquet)表示,畫中的婦女是位修女,她從修道院中逃出來,漫無目的到處遊走,直到塞尚將她收留為女僕。1896年姚阿幸在塞尚接近普羅旺斯的家中發現了這幅畫,當時她(它)正躺在畫室中,而水管漏出來的水就滴在上面。畫作左下角就有水漬的污痕。
  2002年我到英國旅行時,有幸能夠在國家畫廊中看到這幅畫。當時便隨著一位女性導覽員隨意觀賞。當介紹到這幅畫作時,她特別提到年輕時也曾經在修道院中待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在那個與世隔絕的環境中,完全接受不到任何現代文明的資訊,有一天當她離開修道院後,完全無法適應現代化的生活,她不知如何使用金錢、也無法乘車,現代文明的一切都讓她感到害怕,因此她對這位老婦人之所以會在街頭漫無目的遊走完全能夠感同身受。
  不過,這位解說員十分欽佩這位老婦人,她表示能有勇氣走出生活了數十年的環境確實不容易,修道院的生活或許太過清苦,才迫使一位已經七十歲的老婦人勇敢出走。相信這位老婦人已經對修道院的一切感到忍無可忍了。當時,聽到這一段故事不禁讓我紅了眼框;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問題,但是選擇用拋棄一切的的方式解決問題的人,實在值得為她的勇氣讚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