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巨星寫真—麥斯基

巨星寫真—麥斯基
DG 457 694-2

◎黃德仁(原刊載於「音樂月刊-唱片評鑑」雜誌)


這張由DG唱片公司為慶祝其成立一百週年所規劃的「巨星寫真」系列(The Artist's Album)中的第四張主打強片(在此之前已經發行了卡拉揚、范.歐塔與伯恩斯坦的專集)。本集中收錄了麥斯基多年來的錄音精華,曲目包括了布拉姆斯的《雙重協奏曲》、巴哈的《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海頓之《大提琴協奏曲》、舒伯特之《聖母頌》、德弗乍克的《大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變奏曲》與《蘭斯基之歌調》、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聖桑《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此外還收錄了從未發行過的蕭邦之《大提琴奏鳴曲》。樂曲的錄音時間則起自1982年,迄至1995年。幾乎已經將麥斯基最重要的錄音完全收錄。
  麥斯基是首位為DG唱片公司錄製巴哈全部大提琴作品的演奏家,因此這套專集裡也收錄了巴哈最著名的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第一首《前奏曲》,因此顯得特別具有意義。而他的多張唱片也曾贏得許多讚譽,其中包括了東京的唱片學會賞以及巴黎的唱片大獎。
  1948年麥斯基(Mischa Maisky)出生於俄國里加(Riga),最初讀里加音樂學院,後移居列寧格勒。十七歲贏得俄羅斯全國的大提琴比賽,1965年首度登台時,與列寧格勒愛樂合作演出,1966年又在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中奪魁,之後進入莫斯科音樂院隨羅斯托波維契(Mstislav Rostropovich)學習,同時也開始在俄國的演奏生涯。1973年移民以色列,入以色列國藉,同年贏得義大利的卡薩多(Gaspar Cassado)大提琴大賽,並在此時於佛羅倫斯隨維納(Winner)與卡薩多學作曲,之後便在同一年的11月間於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與威廉.史坦伯(William Steinberg)指揮的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演出。隨後前往加州拜皮亞蒂戈斯(Gregor Piatigorsky)為師,成為皮氏最後一位弟子。麥斯基是唯一隨羅斯托波維契與皮亞蒂戈斯兩位大師學藝的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契曾經表示麥斯基是「年輕一代大提琴家中的佼佼者,他的演奏融合了詩情與細膩,以及宏大亮麗的技巧」。
  1975年起麥斯基開始在美國以及歐洲各地的音樂節舉辦音樂會。在巴黎由羅斯托波維契所舉辦的大提琴比賽中,麥斯基以高超的技巧詮釋超高難度的指定曲,因而獲得大會所頒的特別獎。1976年首次在倫敦登台,與皇家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1977年首次在倫敦舉辦獨奏會,1990年首次在薩爾茲堡音樂節登台,參與室內樂的演出。在麥斯基演奏生涯中合作過的音樂家與團體包括了阿格麗希、基東.克萊曼、魯普、伯恩斯坦梅塔、巴倫波英,以及維也納愛樂、以色列愛樂等。
  麥斯基目前可稱得上是音樂界的巨星,尤其是有DG這樣的百年大廠做他的後盾,自然能夠在各式的大提琴曲目中優游。演奏技巧對他而言絕對不成問題,聽他飛快的弓法確實令人心動,然而面對大提琴這件低音樂器,我們所渴望聽到的絕對是更為深沈凝練的音色,或許這一點是麥斯基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當前老一輩的大提琴家僅存羅斯托波維契,中生代的大提琴家大概就屬馬友友與麥斯基,而新生代的則未成氣候。儘管人們對麥斯基的評價不一,不似羅斯托波維契與馬友友已經獲得眾人完全的肯定,然而從排名看來他在樂壇依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愛樂者自然也沒有理由不認識這位當今樂壇重要的大提琴家,而透過這張專輯自然能讓你對他有個概括性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