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8

The Jerome Kern Song Book

The Jerome Kern Song Book
傑洛米.肯恩歌曲集          
Verve
傑洛米.肯恩 Jerome Kern


美國的通俗音樂的巨人
  在美國的通俗音樂史上,傑洛米.肯恩(Jerome David Kern, 1/27 1885 - 11/11 1945)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的才華在電影的好萊塢以及音樂舞台劇的百老匯都得到充分的發揮,時至今日許多傑出的作品還不斷地重複演出。
  自幼是由母親教導傑洛米.肯恩學習鋼琴,而他也確實具有天賦的音樂才華與一雙金耳朵,命中註定一生要靠音樂吃飯。身為美國作曲家,肯恩在專心創作之前,已經為百老匯創作過數十部音樂舞台劇作品了。1914年,以《The girl from Utah》一劇中的"They didn't believe me"躋身百老匯,這首繁複且細膩的曲調,為當代敘事風格的歌曲開風氣之先。接下來的幾年肯恩創作了許多通俗音樂,後來他與沃德豪斯(P.G. Wodehouse)合作,在1920年以《Sally》一劇獲得初次的成功。而令他真正功成名就的作品則是1927年12月27日在紐約Ziegfeld劇院首演的《畫舫璇宮》(Show Boat) 。這部作品被視為是《乞丐與蕩婦》的先驅,其中包含了一首男低音演唱的"Ol' Man River",被視為是此類型歌曲之經典。這部《畫舫璇宮》不但為肯恩爭取到了好萊塢發展的機會,也將他的作曲地位推向不朽。
  在美國通俗音樂的變革中,肯恩所扮演的一直是創造者的角色。1906年的"How'd you like to spoon with me?"是他的第一首暢銷曲,接著他又完成了許多令人難忘的經典,如"The night was made for love", " Smoke gets in your eyes"等,其中的"The way you look tonight"曾獲得1936年的奧斯卡的最佳歌曲獎,而"The last time I saw Paris"也獲得1940年的奧斯卡獎的肯定。
  若以歌曲來統計,肯恩創作一千首以上的作品,而他總是能夠以輕鬆的態度發掘輕盈而美好的旋律,在逝世大半個世紀之後,他的音樂依舊如新,至今他的作品依舊受到無數的歌手以及爵士樂手的喜愛。


巨人誕生百年紀念專輯
  為了慶祝肯恩誕生一百週年,Verve公司集合了旗下眾多大牌藝人的舊時錄音,重新整理編輯,於1994年出版了第一張的傑洛米.肯恩歌曲集「美好戀情」(A Fine Romance),接著又於1996年出版了第二集的「你是一切」(All the Things You Are),到了1997年出版了第三集「昨日」(Yesterdays)。每一張專輯都收錄了十六首歌曲,儘管部份樂曲有些重複,如最著名的"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A fine romance", "All the things you are"以及"Yesterdays", "The way you look tonight", "Pick yourself up"等都有三個版本,而"I'm old fashionde", "Why do I love you?"各有兩個版本。這些由不同的樂手分別演奏或演唱的相同的曲目,分別呈現不同的藝術生命與風情,也顯示了肯恩對當代樂手依舊持續著無敵的影響力。
  專輯中每一首歌都詳細說明其出處以及背後的小故事,若有心研究研究,必定能獲得許多樂趣。
  實際聆聽這三張美妙的專輯時,筆者認為將音量調低,把它當作背景音樂來聽,尤其在迷濛昏暗的燈光下,感覺會更好。其實爵士樂本來就不是正襟危坐來聽的音樂,況且這些音樂本來就是為電影或是舞台劇的演出而作,其娛樂性不言可喻。因此您盡可將音樂開著,讓輕鬆美妙又抒情浪漫的音樂充滿客廳、廚房與臥室,然後去做想做的事,相信你一定會擁有一整個的早晨,或午間,或晚上的好心情。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