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Howards End - OST

「此情可問天」電影原聲帶      
Nimbus NI 5330
Richard Robbins 


電影原聲帶到底是屬於電影的一部份,還是應該獨立於電影之外,而成為一個可以獨立欣賞的藝術?長久以來這一直是筆者所思考的問題。以最近最受矚目的「鐵達尼號」電影原聲帶為例,其實它的音樂並不見得好聽,甚至有些地方還與「英雄本色」的電影原聲帶相類似,因為都是同一個作曲家所作,音樂並沒有給想像力太多發揮的空間,結果只因為電影大賣,連帶使兩張配樂專輯都成為唱片市場的寵兒。然而這張 1992年的電影「此情可問天」的原聲帶所受的待遇可沒有這們好。
  本片大部分樂曲由 Richard Robbins所作,部份選自英國演奏與作曲家葛人傑(Percy Grainger )的作品。電影配樂並沒有十分連貫的主題,都是由小巧的樂段所串連,饒富英國音樂清淡優雅的趣味,其中還穿插了一首探戈舞曲。電影已經上演多年,劇情所帶來的衝擊與激情已經不再,因此也讓我們能夠更專注於音樂本身。音樂本身並不具有十足的創意,但在聆賞者的腦海中卻能形成一幕又一幕的動人畫面,即使如筆者從未曾看過這部電影,卻依舊從音樂中獲得許多自由想像的空間。回歸上述的問題,這部電影配樂是否能夠成為可獨立欣賞的藝術品?以筆者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