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8

Neo-Medieval: Medieval Improvisations for a Postmodern Age

Neo-Medieval: Medieval Improvisations for a Postmodern Age
「新中世紀」— 中世紀的後現代即興新意
金星合奏團( Hesperus)
Dorian DIS-80155


  中世紀的音樂古樸典雅,以簡單的樂器演奏,特重旋律與節奏之配合,表現了有別於拘謹的古典音樂之開放風格,對於當代的音樂家深具啟發意味。近代音樂教育家卡爾.奧福便受到中世紀音樂的影響甚巨,他的名作《布蘭詩歌》便是大量引用中世紀的音樂素材,加上他對於節奏的敏銳感應力,創作而成。在這張名為「新中世紀」的專輯裡,金星合奏團( Hesperus)並不以考古或復古為上,反而是以中世紀的音樂為素材,加以演繹變化,創造聆賞中世紀音樂的新方法。
  金星合奏團是個專門以演奏古代音樂的團體,例如他們以五○年代芝加哥藍調的風格演奏中世紀的舞蹈音樂,以印加帝國的笛子演奏十七世紀的愛爾蘭民謠,或以阿帕拉契山狂亂的舞蹈節奏演奏燦爛多采的巴洛克協奏曲。由於他們對於古代音樂的熟稔,因此他們能夠賦予古代音樂新風貌,創造活力十足的音樂樂趣。
  專輯所收錄這些音樂都是十三、四世紀遺留下來的作品,在沒有太多可茲考證的規範下,留給後世的演奏者極大的詮釋空間,因此演奏家自然能夠發揮所長,呈現音樂生動活潑的一面,以迎合現代人的聆賞習慣。因此愛樂者欣賞時也無須拘泥於古代音樂的原始風貌為何,不如將它視為一張全新的創作專輯,感受全新的音樂視野,拓展欣賞的領域。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