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Sonny Rollins Blue Note Recordings

索尼.羅林斯在 Blue Note的全部錄音
Blue Note 21371-2        
索尼.羅林斯 Sonny Rollins 


         爵士音樂有史以來最具原創力以及音樂內涵最深刻的薩克斯風好手之一的索尼.羅林斯( Sonny Rollins),早在多年前Miles Davis便認為 Sonny Rollins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薩克斯風手,而在多年後,我們認為這項事實依舊沒有改變。根據「認識爵士樂」( Jazz for Beginners)一書的作者朗‧大衛所說:「索尼.羅林斯之所以聲名鵲起,在於他精彩地復甦了『主題即興演奏』,也就是說依照旋律即興,而非依和弦或是音型來發揮」。很顯然地他的音樂魅力與以往咆勃樂運用和弦來發揮大不相同。
  索尼.羅林斯原名 Theodore Walter Rollins。9 月7日出生於紐約,但也有記載是 9月9 日,而出生年份也有兩種版本。根據筆者手上的五、六冊書所顯示,有的是 1929年,不過大部分都顯示為 1930年。他被暱稱為Newk,或許和他來自紐約( New York)有關。
  索尼.羅林斯成長於著名的哈林區,最早他是受到在匹茲堡交響樂團擔任小提琴手的以及演奏鋼琴並在教堂演唱的妹妹之影響,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較早時先學會了吹奏 Alto薩克斯風,很快地又換吹 Tenor薩克斯風。同時又因為另一位爵士大師 Coleman Hawkins又住在他們家隔壁,因此索尼.羅林斯自然便以他為學習的榜樣。透過朋友的介紹他來到了 Lester Young的「基調」(Keynote)錄音室,結果讓許多前輩印象深刻。就在四○年代,他以前輩 Charlie Parker以及Dizzy Gillespie 為師法對象,形成了他早年對音樂的理念。但是不像許多他的同輩樂手,他並不認為需要將 Coleman Hawkins或是 Lester Young,以其他的許多樂手,如 Don Byas等人所傳授給他的東西丟棄。這種兼容並蓄的態度,更在六○年代,讓他從 John coltrane 以及 Ornette Coleman 兩人身上獲得無數的靈感。在年少時代索尼.羅林斯就以曾與兩位最具原創力的爵士鋼琴大師 Bud Powell與Thelonious Monk 接觸過,他們倆人不但是他的精神導師,更在許多錄音的場合提攜他,協助他建立應有的聲望。
  很早索尼.羅林斯就與當代爵士樂( Morden Jazz)的好手,如Bud Powell以及 Fats Navarro合作演出,並曾經在芝加哥短暫研習音樂。他曾經與 Miles Davis合作灌錄唱片,也曾與Charlie Parker以及 Thelonious Monk一同工作過。在多年前即已被視為最具影響力的中音薩克斯風的演奏者,足以與 Coleman Hawkins以及John Coltrane 相抗衡。隨著聲望的水漲船高,他更被評定為最有史以來具想像力的獨奏家。 1972年獲得Guggenheim 獎,肯定他在現代音樂上的貢獻。 1986年他的作品「薩克斯風與管弦樂團的協奏曲」在日本首演。其他的代表作還有 Oleo與Airegin 等樂曲,另外還有 1966年為電影Alfie 所作的配樂。
  五○年代中期以後至六○年代中期,大概是索尼.羅林斯最巔峰的時期,這時期他的唱片錄音大多獲得企鵝爵士唱片評鑑四顆星的評價,其中還包括公認是爵士樂經典銘盤的「薩克斯風巨人」( Saxophone Colossus)專輯,尤其是在1956-58年間,他更是爵士樂界公認最具天才與創意的 tenor薩克斯風手。1956-57的兩年內,索尼.羅林斯為 Blue Note公司錄製了五張評價絕佳的專輯,不但演奏優異,錄音更是一流。
  在 Blue Note時期之後,索尼.羅林斯的創作與演出生涯開始起起落落; 1959年之後他休養了一陣子,到了 1962年重返舞台,於1962-64的兩年間索尼.羅林斯為 RCA旗下的「青鳥」(Bluebird)錄製了六張專輯,這兩年可說是他個人風格成形的重要階段。此後他的唱片錄音的評價雖然逐漸走下坡,但是他的名聲卻逐漸高昂。而我們可以確信他的名聲有一部份是建立在 Blue Note時期的錄音。

   Blue Note時期的錄音包括:
   1. 索尼.羅林斯同名專輯(一)
  舒緩的曲調、除了 Wynton Kelly的鋼琴,更有大師Max Roach精彩的爵士鼓演奏,另外還有小喇叭手 Donald Byrd以及貝斯手Gene Ramey搭配演出。整張專輯呈現溫雅輕鬆的情調,每一位演出者均有適當的表現。〔錄音時間 1956年12 月16日企鵝唱片評鑑***〕

   2. 索尼.羅林斯同名專輯(二)
  這張專輯的演出者可說是眾星雲集,包括了伸縮號手 J.J. Johnson、鋼琴手Horace silver 與Thelonious Monk、貝斯手 Paul Chambers,以及超級鼓手Art Blakey。這麼堅強的演出組合實在不可多得,每個演出者的表現都十分均衡,既有活潑輕鬆的曲調,也有溫柔多情的旋律。〔錄音時間 1957年4 月,企鵝唱片評鑑*** (*) 〕

   3. 紐克的時間(Newk's Time)
  在索尼.羅林斯的演奏下, tenor薩克斯風在激昂高亢又結實的音色裡,令人有種油滑光亮的興奮感,搭配 Wynton Kelly流暢跳躍的鋼琴音粒、 Doug Watkins沈穩有力的貝斯,加上Philly Joe Jones盡情賣力地揮舞著鼓棒,整體表現有著活生生的鮮明感動,讓聆賞者有完全投入整個音場的感覺,而正當您完全進入狀況時,才驚覺整張專輯只有三十多分鐘,頗令人有意猶未盡的遺憾。〔錄音時間 1957年9 月22日,企鵝唱片評鑑****〕

   4. 當代村之夜(一)
   5. 當代村之夜(二)
  兩張在當代村的演奏雖然是單聲道的錄音,但是音質清晰紮實,樂器的形體隱然可見,空間感的層次也可以明顯聽出,不仔細聽還以為是立體聲的錄音。由於是在當代村俱樂部的現場演出,所選的樂曲並不過份激烈,而是以輕鬆活潑且能帶動愉快氣氛為主。所有演出者輕鬆自在的表現,讓所有透過音響欣賞的聆聽者也自然感受當年現場的實況。〔(一)錄音時間 1957年11 月3日,(二)錄音時間 1957年11 月3日,企鵝唱片評鑑均為****〕

  儘管樂評對以上這五張專輯有著些微差異的評價,但對於喜愛羅林斯的樂迷,以及喜愛 hard-Bop音樂的爵士樂迷,這些錄音可都是不得不擁有的經典。專輯全部都由 Blue Note的王牌錄音師Rudy Van Gelder親自灌錄。錄音清晰逼真,直逼錄音現場的空間感,驚人的音響動能,直接貫穿每個聽者的耳朵,令人興奮異常。這正是此一時期 Blue Note最令人欽羨的錄音特色。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