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Rostropovich in Revelation

羅斯托波維契與數首大提琴曲之關係以及他在 Revelation的錄音
Revelation

         出生於 1927年的Baku ,羅斯托波維契在蘇維埃的共產體系下成長,他不但是作曲家也是演奏家,更是指揮家。當時雖然是在共產體制下,但是以往許多值得尊崇的俄羅斯大提琴演奏學派的傳承都還是被保留了下來。羅斯托波維契的前輩們,如 Daniil Shafran , Sviatoslav Knushevitsky ,以及羅斯托波維契的父親,都是這些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自從 1947年,普羅可菲夫首次遇見羅斯托波維契,受到他的啟發,創作了一系列重要的作品,之後羅斯托波維契也成為來自世界各地音樂家的創作靈感,包括了 Britten, Lutoslawski, Dutilleux, Bliss, Hoddinott,以及他的同胞 Prokofiev, Khachaturian, Kabalevsky 等,同胞中又以蕭士塔高維契的關係最密切。以下介紹四首與羅斯托波維契有關的四首大提琴協奏曲。


  蕭士塔高維契:大提琴協奏曲,第一&二號( Revelation RV10087)
  蕭士塔高維契的兩首大提琴協奏曲都是為羅斯托波維契所作,第一首完成於 1959年,第二首則完成於1966年。後來蕭士塔高維契將舒曼的協奏曲重新編曲,也呈獻給羅斯托波維契。
  專輯中,兩首協奏曲都是由歐伊史特拉夫指揮莫斯科國立愛樂管弦樂團協奏,分別錄製於 1965年以及1967 年。另外還收錄羅斯托波維契擔任鋼琴伴奏,由他的夫人 Galina Vishnevskaya演唱蕭士塔高維契的諷刺詩( Satires),這是一部為女高音與鋼琴而作的五首浪漫曲,樂曲於 1960年完成之後便獻給Galina Vishnevskaya。本曲則錄製於1967年。


  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 Revelation RV10088)
  對於許多大提家而言,德弗乍克的大提琴協奏具有影響其藝術成就的重要性,然而它對於羅斯托波維契更是意義非凡。他曾經多次灌錄此曲, 1952年在布拉格,由Vaclav Talich指揮捷克愛樂協奏的錄音,則是羅斯托波維契演奏生涯重要的指標。從這時開始,他成了本世紀穿梭於藝術與政治之間最重要的一位大人物。 1968年,蘇維埃的坦克車摧毀了布拉格,當時他還是蘇維埃的榮譽公民,正在倫敦舉行音樂會,就在當晚大批的民眾湧入皇家亞伯特音樂廳,欣賞他演奏德弗乍克的大提琴協奏曲。他的演奏成了無言與悲傷的證言,而在音樂廳中的所有聽眾也都能感受到他的深刻情緒,而透過廣播欣賞他琴藝的聽眾也同樣能夠感受他的熱情。 1970年羅斯托波維契支持索忍尼辛反抗蘇維埃政府對文化的箝制,結果導致被限制出國。結果他與他的太太 Galina Vishnevskaya一起流亡到海外,並被剝奪公民權。而後他又回到俄國;在當時反哥巴契夫的聲浪中,他竟戲劇性地出現在葉爾卿的身旁。
  本曲錄製於 1957年,由拉克金(Boris Khaikin)指揮國立廣播與電視大交響樂團協奏。另外專輯還收錄錄製於 1964年的理察.史特勞斯的《唐.吉柯德》大提琴與中提琴以及管弦樂團的幻想變奏曲,由孔德拉辛指揮莫斯科國立愛樂管弦樂團協奏,雪巴林( Dmitry Shebalin)擔任中提琴的獨奏部份。


  布列頓:大提琴與管弦樂團之交響曲( Revelation RV10100)
  布列頓的一生曾經為多位傑出的音樂家創作,這其中包括了他的好友皮爾斯以及羅斯托波維契。在羅斯托波維契的身上,布列頓發現許多創作傑出器樂作品的靈感。就天才面來說,他們確實有些共同點。羅斯托波維契的大提琴演奏充滿了超絕的技術、高度的成就與真誠無私的態度,深深地觸發布列頓的創作靈感,也由此他了解到大提琴這樣樂器,在聲響的創造上具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1960年兩人首度於倫敦會面,當時由羅茲德斯特拉汶斯基擔任指揮,由倫敦交響樂團協奏,演奏蕭士塔高維契的大提琴協奏曲。在此之前,布列頓已經有十多年未曾創作器樂曲,受到羅斯托波維契的影響,在 1961年他創作了一組大提琴奏鳴曲,這是他為羅斯托波維契所寫的五首作品作品中的第一首。接著他為羅斯托波維契創作了一部具有特別意義的作品;布列頓以他自己的方式改革了傳統就時代寫作大提琴協奏曲的方式,完成了這部《為大提琴與管弦樂團而做之交響曲》,於 1964年在倫敦音樂節,由羅斯托波維契與英國室內管弦樂團協奏,舉行世界首演。而在此所呈現的錄音則是同一年在莫斯科演出的錄音,同時這更是此曲世界首度的錄音。在此我們所聽到的是最完整、詳實、感人最深的大師傑作。
  本集收錄的是布列頓指揮莫斯科愛樂管弦樂團協奏,錄製於 1964年。另外專輯還收錄錄製於 1958年的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由拉克林( Natan Rakhlin)指揮莫斯科愛樂協奏。

   Revelation的錄音寶藏
  上述羅斯托波維契的這些錄音都取自 Revelation的錄音寶庫。根據Revelation表示,在他們的收藏目錄中,擁有堪稱是本世紀最重要的文化發現:包含超過四十萬卷母帶,而其中有許多是從未發行過的錄音。這些錄音保存了近代俄國傑出音樂家的現場錄音,收錄了近七十年來最具代表性的俄國音樂演奏家的錄音,包括了李希特、蕭士塔高維契、羅斯托波維契、柯岡、羅茲德斯特拉汶斯基、魯賓斯坦、吉利爾斯,以及曼紐因、卡拉揚等人。這些音樂家不但演奏現代與古典作品,同時也包括作曲家親自指揮自己作品的錄音,以及許多世界首度錄音。
  這些珍貴的錄音即將以臻於藝術境界的優異器材重新加以處理,並將之錄製於數位母帶上加以檢查控制其聲音的品質。 Revelation所有的錄音均是現場收音,因此臨場感十足,彷彿可以與現場演出的音樂家一起分享音樂廳中特殊的氛圍以及演出者賣力的結果。
  儘管俄國曾經為共產統治數十年,但俄國的演奏家在近半世紀的西洋古典音樂舞台上卻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這些錄音記錄也等於保存了人類文明的重要音樂資產,更提供無數樂迷見證曾經被禁錮在鐵幕內的偉大靈魂,是如何藉由音樂表達他們內心最深刻的吶喊。在本文所介紹的羅斯托波維契祇是其中之一位,其實還有更多傑出的音樂家的錄音保存在 Revelation的檔案中,正等待有心的愛樂者去發掘。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