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8

Jenő Jandó - Bach: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Jenő Jandó - Bach: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簡諾.揚多及其巴哈: 12平均律鍵盤曲集  
Naxos NA-5031, 5032
簡諾.揚多 Jenő Jandó


  曾於 1995年11 月7日來臺舉辦音樂會的鋼琴家簡諾‧楊多( Jenő Jandó),1952 年在匈牙利南部的佩克斯出生,七歲時開始學習鋼琴,他的音樂天份,在他開始學琴之際便立即受到肯定。而後進入李斯特音樂學院就獨,師事卡達林‧尼梅斯 (Katalin Nemes)和保爾‧卡多薩(Pal Kadosa)。 1974年畢業之後即成為保爾‧卡多薩的得力助手。簡諾‧楊多曾贏得匈牙利國內外多項比賽大獎,例如 1973年的「匈牙利鋼琴大賽」 (Hungarian Piano Concourse)和1977 年的「雪梨國際鋼琴大賽」室內樂組。其演奏足跡遍及東西歐、日本與北美加拿大。在他安排得滿滿的演奏行程表中,他依舊抽空進入錄音室為 Naxos唱片公司錄音。他已經完整錄製貝多芬與莫札特的全套鋼琴奏鳴曲以及莫札特的 21首鋼琴協奏曲,其它還包括李斯特的巡禮之年、舒伯特的即興曲、舒曼的狂歡節、兒時情景、葛利格與舒曼以及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在室內樂方面,簡諾‧楊多亦頗有心得,完成的錄音有貝多芬的大提琴奏鳴曲、「幽靈」鋼琴三重奏、「春」與「克羅采」小提琴奏鳴曲,另外還有布拉姆斯、法朗克、葛利格、莫札特、舒伯特、舒曼等人的作品。在 Naxos所出版的專輯數目高達60張以上。
  著名的留聲機雜誌 (Gramophone)曾經評論他所演奏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簡諾‧楊多迅速地建立起個人全面性的詮釋風格,是一位絕無怪異體質的貝多芬專家」。 Fanfare的評論家則認為:「這是第一套真正觸及人心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他是真正的大贏家」。對於他演奏的拉赫曼尼諾夫第 2號鋼琴協奏曲,留聲機雜誌則認為是最超值得選擇。而對於其所演奏的李斯特巡禮之年 Classics雜誌則說:「他對於樂曲了然於胸,從樂曲的一開始,就已經知道樂曲將如何進行、如何結束」。



12平均律鍵盤曲集
  巴哈創作《 12平均律鍵盤曲集》的目的在於教育性,是為了證明十七世紀時魏克麥斯特( Andres Werckmeister, 1700)所倡議的平均律的實用性。所謂的「平均律」是把一個完整的音程區分為均等的十二個半音的一種調音方法。在此之前所採用的純正調樂律,並無法十分自由地轉調,真正能使用的調性有限。巴哈便以「平均律」的 12個全音與半音搭配大調與小調,創作了二十四首的《 12平均律鍵盤曲集》。《12平均律鍵盤曲集》上卷,於 1722年完成,而下卷則完成於 1744年。
  巴哈曾經在樂譜的第一頁上寫下「提供給渴望學習音樂的年輕人們,以及已完成學習的人們有所慰藉與裨益」。因此可見這部作品除了教育的意義,也有抒發感情的作用,因此這部作品絕非枯燥的彈奏技巧與音階變換的練習曲,同時也應該是情感的試煉曲。以理性的技巧練習配合感性的情緒為訴求,才能將這部作品完美呈現。


簡諾‧楊多的詮釋
  簡諾‧楊多的《 12平均律鍵盤曲集》上卷錄音完成於 1993年9 月與10月間, 1994年出版,而下卷則完成於 1995年12 月,到了 1997年才出版,地點都是在布達佩斯的 Unitarian 教堂裡。上卷的錄音稍顯乾澀,下卷的錄音則溫潤具有教堂的殘響。
  兩年多前,當筆者第一次聽到簡諾‧楊多演奏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便感到無比興奮,因為他的演奏結合了活力與知性,確實難得一聞。這兩套巴哈《 12平均律鍵盤曲集》依舊處處可以發掘令人興奮精彩樂段。如果說由席夫所演奏,著名的企鵝三星戴花版本,屬於天堂:寧靜昇華、澄和透明,那們由楊多演奏的這個版本就是屬於人間:有血有肉、有情有淚。
  在欣賞簡諾‧楊多的演奏時可以輕易地發現他絕對是一位技巧派的大師,同時也是一位善於解析樂曲的演奏大師。他絕對無意只是忠實呈現巴哈的音樂,反而更將許多屬於個人的詮釋觀點融入演奏中。無論是對樂曲的分析、了解與研究心得,都可以由他自信且正確無誤的快速演奏中獲得印證。巴哈雖然身處巴洛克時期,但是筆者相信簡諾‧楊多一定認為巴哈的作品絕非只是考古的音樂教材,也應該帶有浪漫的精神,從他的演奏錄音中筆者可以肯定他認為如此,相信這樣的處理應該不會破壞巴哈的原創精神。
  筆者絕對無意表示簡諾‧楊多的演奏完美無缺,耳尖的愛樂者也許也會注意到他的演奏在某些樂句的處理上並不太平順,或在一些緩慢的樂段有時就處理得略嫌平淡乏味。然而在一些技巧艱難的快速樂段,他的處理就讓人精神昂揚。順著巴哈崎嶇難行的音樂河流而行,隨處可以發現簡諾‧楊多閃耀著光芒的玉石。這樣類似探險的音樂之旅,確實令人驚喜。
(註:巴哈的姓 bach在德文為「小河」的意義)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