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Shanghai Dream

上海夢
Global Beat GB10402
江天 Tian Jiang & Sun Yi Qiang


  對於上海,這個故國的都市,身處台灣的我們,感覺上是既遙遠卻又盡在眼前的。若問對於她是否有過夢想?美夢?或,幻想?亦或是惡夢?同樣是流著炎黃血液的我們,或許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幻夢吧!但對於江天這位正在異國的歐美奮鬥與發展的鋼琴家,魂縈夢牽的上海,應該是甜蜜而美好的吧!至少這張由他親自演奏並創作大部分樂曲的專輯告訴我們他是如此。
  來自中國大陸的江天,首次受到國際的矚目是他曾經出現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BC報導有關俄國鋼琴大師阿胥肯納吉訪問大陸的影片中。五歲開始學習鋼琴,十三歲時在上海春季國際音樂節中首次公開演奏,畢業自上海音樂院,然後進入美國的茱莉亞音樂學校。曾經在中國國際鋼琴大賽、 Joanna Hodges國際大賽、William Kapell國際鋼琴大賽、青年鍵盤藝術家國際大賽,等比賽中奪魁、並曾在最著名的范.克萊本鋼琴大賽中獲獎。
  當年,江天曾在卡內基音樂廳的 Weill獨奏聽中舉辦他在北美洲的首演音樂會,紐約時報報導:「令人折服的技巧……陽光般燦爛、新鮮明快、活力充沛,詮釋色彩耀眼。」以極盡形容之能事來盛贊他的演奏。後來受 CBS之邀擔任《與Charles Kuralt共度星期天早晨》節目的專訪人物。江天的演奏足跡遍佈歐洲、北美以及亞洲等各大城市,也曾與這些地區的樂團合作演出,而他更是美國各地音樂廳邀請的常客,美國各地的廣播與電視網,如 CNN, PBS, WORS等都曾邀請他演出。
  目前江天也將他的音樂才華轉向作曲,但仍不放棄他的演奏生涯。《上海夢》是他創作作品的第一次錄音,其中的與專輯同名的第一首樂曲「上海夢」更被 PBS報導有關華裔建築師貝聿明( I.M. Pei)的文獻紀錄片選為背景配樂。而專輯中的其他作品,完全都是浪漫中國風格的具體展現,其中充滿了他對古典鋼琴音樂的喜愛。因此我們可以說將天的這一張專輯結合了他對上海的想望之情,與中國風情的回味,以及接受西方鋼琴演奏與作曲技巧磨練之後,將上述三者結合的具體展現。
  在專輯中,有許多旋律悠揚、節奏明晰的作品,共重要的是他們都具有淡淡的懷舊氣氛,一如封面的設計風格。那些屬於過去的美好回憶,永遠是那們的甜蜜溫馨,更成為許多人回首過往、展望前程時最窩心的心靈伴侶。這些稱不上偉大,卻精緻感人的音樂,在江天的手上親自演奏,不但表現他所欲表達的情境,也更具說服力。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