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8

閱讀筆記:查令十字路84號


  這是一本讓人感受暖暖溫情的書。素未謀面的一群人,藉由「書信」(書籍與信件)的往來,表達對彼此的關懷。這樣的情誼,讓人深受感動。薄薄的書,很快就可以看完,但看完之後卻能後回味許久。
  「查令十字路84號」(84, Charing Cross Road)由海蓮.漢芙(Helene Hanff, 1916 - 1997)所著,繁體中文版由陳建銘翻譯。時報出版社發行。書的內容以買賣雙方的信件的往返呈現。原本只是客戶關係,從買賣二手書,到饋贈食糧,點滴的關懷,慢慢累積成跨越數十年的情誼。
  小說描述一位美國作家向英國的書商買書的故事。書名便是當年書店的地址。因為覺得在美國找不到想要的書,便從遙遠的大西洋另一端買書。由於英國書商的細心服務,讓作家也不願就近在紐約買書,或在圖書館借書。在數十年間,他們經常書信往返,卻也始終不曾會面。
  期間歷經二次世界大戰,英國屬於戰區,物資較為缺乏,而美國幸運地未成為戰場,因此在物質條件上比英國優渥,美國作家透過管道寄送了一些食物與用品到英國,讓書商及其員工感受其慷慨溫情。
  儘管這本書是以買書為主軸,也討論了一些重要著作,及其版本。對於不是愛書成癡的一般人大略看過即可。透過一封封的書信,感受其間的友情,才是這本書的最大魅力。

  查令十字路是英國倫敦市區的一條路,書店也曾經確實存在過,只是現在已經成了速食餐廳。只留下一塊銅匾,述說這裡曾經發生的動人故事。銅匾上寫著:「這裡因為海蓮.漢芙的書,因而成為世界知名的景點」。

作者 海蓮.漢芙 Helene Hanff

作者 海蓮.漢芙 Helene Hanff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