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8

閱讀筆記:刺殺騎士團長

  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中文翻譯版於2017年底發行。書的前半部頗有驚悚小說的恐怖氣氛,後半部則像是潛意識的心裡流動。故事頗有意思,也出現一些超現實的情節,多數的情節或可以用「幻想」或是「潛意識」來解釋,唯獨男主角妻子懷孕一事難以理解。
  當妻子提出離婚要求時,男主角一時不知如何面對,便離家出走數月,而這時妻子竟然懷孕了。期間男主角曾經在夢中與妻子激烈做愛,而妻子也表示沒有與其他的人發生關係。因而「懷孕」一事成為這本書的懸案。
  書中探討的議題很多,包括:夫妻的關係、戰爭對人心影響、繪畫的價值等,都有值得咀嚼與反思的部份,故事的情節反倒無關緊要了。

  村上春樹的小說中,音樂一直是最重要的陪襯,這次也不例外,其中提到的古典音樂包括:
  1.莫札特:歌劇「喬萬尼先生」K.527 - 蕭提 指揮 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2.理查.史特勞斯:歌劇「玫瑰騎士」- 蕭提 指揮 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
  3.孟德爾頌:弦樂八重奏,Op.20 
  4.舒伯特:弦樂四重奏,第15號 G大調 D887 - 維也納音樂廳四重奏團
  5.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D大調 AV.144
  6.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第9號「克羅采」,Op.47

  其他還包括:
  Sheryl Crow - 週二夜音樂俱樂部
  Bruce Springsteen - The River
  Thelonious Monk - Monk's Music

  書名是根據小說中的一幅畫作而來。網路上看到有人將這幅虛構的畫具體呈現,以下可作為參考。

〔「刺殺騎士團長」模擬圖 https://www.pictadesk.com/post/BYcYRyTARWu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