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7

蜘蛛人 Spider Man


  「蜘蛛人」是我最喜愛的科幻電影,原因除了他可以在紐約的都市叢林中任意優游之外,更讓我心動的是電影裡對感情的著墨很深,不只有愛情,更有親情。當科幻電影太多,電腦動畫特效越來越令人驚嘆,若沒有一些更深刻的劇情,所有的科幻電影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既然是科幻片,對於感情的描述自然無須太多,但只要處理得好,只要一點點,也足以讓人動容落淚了。「蜘蛛人」系列電影的前兩部對於感情的處理正好深得我心:蜘蛛人與叔父、叔母的感情,以及與女友瑪麗安若有似無的感情都描寫得恰到好處,雖然完全不搧情,卻也足以令人落淚。
  然而不過第三集在感情方面的處理就顯得薄弱。第三集多了「沙人」與「黑蜘蛛人」。雖然多了劇情的曲折度,但「沙人」顯然有點多餘。我認為其實只要有「黑蜘蛛人」就夠足以支撐整部電影了。因為他足以反射出蜘蛛人內心的黑暗面,在劇情上已經很好發揮了。如果少了「沙人」,相信編劇就可以在感情處理上更加深刻一些,而不是重複前兩集已經發揮得很好的內心戲了。
  如同,電影《金剛》、《AI人工智慧》,或是韓國片《駭人怪物》,他們除了在科幻特效上極盡所能的發揮,同樣也在人性上著墨。若科幻電影永遠只是科幻電影,缺少了一點屬於人的感情要素,或是人文的關懷,那麼這樣的電影就太值得一看了。因為看過就讓人忘記的電影比比皆是,而讓人難忘的往往是其中動人心弦的情感的部份。

推薦指數: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