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7

鍵盤上的巡禮者 — 白建宇


白建宇
(Kun Woo Paik)

美國瑙博獎(Naumburg)&布梭尼鋼琴大賽金牌得主

2000年法國政府頒授「藝術及文學部級騎士勳章」殊榮


「具有絕對權威的藝術性!他是一位鋼琴巨獸,也是完美的音樂家。」 費加洛報(Le Figaro

「他以雷鳴般的巨響讓傳說成真!」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白建宇是布梭尼再世嗎?」號聲雜誌(Fanfare

「白建宇簡直就是一種奇蹟」法蘭克福彙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白建宇是當代最傑出的鋼琴家之一。出生在漢城,10歲便在韓國國家交響樂團協奏下,演出葛利格鋼琴協奏曲,其後又以《展覽會之畫》展露頭角。15歲前往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院,成為羅西娜列文(Rosina Lhevinne)之弟子。畢業後又前往英國和義大利學習,分別師從卡波斯(Ilona Kabos)與坎普夫(Willhelm Kempff)。
  他擅長的曲目,從巴哈到史塔克豪森,從布梭尼到史克里亞賓,從李斯特到梅湘無所不包。所演奏的全套普羅可菲夫奏鳴曲、協奏曲、全套的拉赫曼尼諾夫協奏曲,以及拉威爾和李斯特的作品,都給人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深刻印象。在紐約林肯中心及卡內基音樂廳所舉行的一系列拉威爾鋼琴作品音樂會,奠立了他國際聲望起飛之始點。而他在倫敦與巴黎舉行的一系列李斯特作品獨奏會,也贏得了無數掌聲。布利基.馬辛在「晨報」中表示:「對白建宇來說,演奏李斯特的作品猶如一趟神秘之旅,一路帶領聽眾直達作品的核心,感受最深沈的脈動
……」。法國著名評論家皮埃爾龐堤也曾表示:「如果偉大的李斯特還在世的話,他也會像白建宇那樣,以完美無瑕的技巧和令人傾倒的音樂去詮釋作品。」近年來則專注於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研究,即將於2007年底,完成所有32首作品的錄音工作。亞洲演奏家在全球大廠留下如此重量級的錄音,白建宇為第一人。
  白建宇是首位獲中國政府正式邀請演出的韓國音樂家。曾先後獲得瑙博獎(
Naumburg)、萊文特理特約瑟夫列文獎、布梭尼音樂大賽首獎、迪恩唱片獎等等。也曾與倫敦愛樂樂團、法國國立交響樂團、法國國立廣播交響樂團、巴黎交響樂團、俄羅斯國立交響樂團、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等著名樂團合作過。此外也經常受邀到各地藝術節演出。
  由於出色的音樂表現,韓國政府曾授予文化勳章,法國政府也授予「藝術與文化部級騎士勳章」。目前定居法國巴黎,並擔任法國迪拿的翡翠海岸音樂節(
Emerald Coast Music Festival)音樂總監。為笛卡唱片公司的專屬音樂家。
  白建宇自稱是「鍵盤上的巡禮者」,不僅具有令人驚歎的技巧,而且擁有出色的音樂感染力。然而他的演奏卻不以眩技為號召,反而以誠懇謙和的態度,帶領聽眾體會音樂真實的感動。儘管他在全球成名較晚,但逐步看漲的聲勢與魅力絕對不容小覷。


白建宇錄音作品

16606 (470 2462)
佛瑞鋼琴作品選集

浪漫曲、夜曲、即興曲、船歌、前奏曲、敘事曲

475 1692 / 2CDs
蕭邦:鋼琴主奏之管弦樂作品全集

包括,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

威特
指揮 華沙愛樂管弦樂團

■ 475 6909 / 3CDs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第
16-26

475 6913 / 4CDs 即將出版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第
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