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7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首度訪台演出費加洛婚禮

  2007年台灣樂壇的大事之一,該是九月份由大師小澤征爾指揮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來台演出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為了節省演出成本,這次是採音樂會形式的演出方式,也就是演唱者不著戲服,也不走位,只站在舞台上的固定位子演唱。9.22(六)-9.23(日) 晚間7:30 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之後於9.24(一) 晚間7:30 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一場。
  茲將受邀位牛耳藝術Performance雜誌所寫的費加洛婚禮簡介的部份內容列示於此,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封建貴族的當頭棒喝 -


《費加洛婚禮》



作曲:莫札特
劇本:達.彭特,根據法國劇作家包瑪榭同名原著喜劇改編
完成:1786


首演:178651,維也納國家宮廷劇院


故事:費加洛智勇雙全地排除荒淫無道的伯爵對他的婚姻的諸多阻撓,終於與女友成婚。





封建社會的批判之作
  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之劇本是由羅倫佐.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根據法國劇作家(Beaumarchais, 1732-1799)的同名作品改編。包瑪榭在十八世紀七○年代創作了統稱為「費加洛三部曲」的作品。三齣戲劇分別為《塞維里亞理髮師》(Le Barbier de Séville, 1773年完成,1775年首演)、《費加婚禮》(Le Mariage de Figaro, 1778年完成,1784年首演)與《有罪的母親》(La Mère coupable, 1792年首演)。包瑪榭的《費加洛婚禮》於1784427在巴黎法蘭西劇院首演,當時法國正處於大革命的前夕,這部諷刺封建貴族的喜劇,對當時法國的民主意識起了某些程度的影響。由於原作蘊含著強烈的政治批判意圖,法皇路易十六原本打算禁演此劇,未料在推出之後竟受到群眾的熱烈迴響。
  當時正是歐洲歷史上反封建鬥爭的時期,啟蒙思想逐漸在人們心中覺醒。此時的音樂家都還是仰賴貴族來維持生活,然而莫札特決定與薩爾茲堡大主教決裂,便是想要獲得經濟上的獨立,以及創作上的自由。莫札特不僅將反封建的思想落實在生活中,也反映在他的作品裡。歌劇《費加洛婚禮》透過音樂公開批判統治階級,控訴貴族的腐敗與無能。
  雖然這部喜劇在整個歐洲都獲得好評,但奧地利皇帝約瑟夫二世卻禁止在維也納上演。與莫札特合作的作家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 1749-1838)是當時的宮廷詩人,經過多次爭取,終於獲得皇帝的允諾,只要做一些改正便可上演。於是達.彭特修改劇中政治意味過濃的篇章,剔除了劇中關於社會批判的詞句,並由莫札特以兩年時間譜曲。歌劇保留了原作的基本思想以及幽默諷刺的手法,使其成為十八世紀「義大利喜歌劇」的代表作。



《費加洛婚禮》劇情簡介
  歌劇《費加洛婚禮》於1786年完成,共有四幕,然大部份工程完成於178510月至11月間。至於能否上演,在當時還是個間題。達.彭特在他的回憶錄中曾記截他如何懇求皇上讓此劇上演。最後,作品終於在完稿後的隔年51首先在維也納國家宮廷劇院(Burgtheater首演,緊接著次年元月又在布拉格演出,結果造成全城的轟動。對於莫札特而言,布拉格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地方,不但歌劇《費加洛婚禮》在此極受歡迎,這裡也是他結識最好的女友杜梅克夫人的地方,後來他的歌劇《唐.喬望尼》也是應本市之邀而作。
  歌劇《費加洛婚禮》故事敘述費加洛智勇雙全地排除荒淫無道的伯爵對其婚姻的諸多阻撓,終於與女友成婚。描寫十八世紀塞爾維亞的奧瑪維瓦伯爵的隨從費加洛將與伯爵夫人的侍女蘇珊娜結婚,但是伯爵卻不斷拖延婚禮,因為伯爵意圖染指蘇珊娜。當時的貴族有一種惡習:他們擁有侍女結婚初夜的貞操權。而另外一方面好色的伯爵卻懷疑自己夫人的忠貞。在幾經波折後,伯爵終於為他好色的行徑向夫人道歉,費加洛也如願與蘇珊娜結婚。
  整部歌劇的音樂輕鬆明快的旋律充滿了詼諧的色彩。此劇的序曲特別著名,雖然並未運用歌劇中的主題,但其氣氛卻與歌劇完全一致,頗有積極奮發向上的意味。這首虎虎生風的作品,作曲者莫札特曾表示演奏無論快到什麼程度都不嫌快。



莫札特與達.彭特之合作
  莫札特根據達.彭特的劇本譜曲的歌劇包括:《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和《女人皆如此》。達.彭特是十八世紀戲劇界的奇才。他擅長將名著和傳奇故事改編成劇本,供音樂家譜曲,莫札特與他的合作,更是音樂史上的美談。
  
1786年寫了著名的《費加洛婚禮》劇本,是依莫札特建議的題材而寫成。之後他們又合作了《女人皆如此》。而「女人皆如此」這句話是《費加洛婚禮》劇中音樂教師巴西里歐在常常重複的一句譏諷話語:當公爵懷疑蘇珊娜與凱魯碧諾不軌時,巴西里歐便常說:「何足道哉?女人皆如此!」。
  17901月,就在《女人皆如此》首演一個月後,約瑟夫二世與世長辭,其弟雷奧波德二世登位,莫札特與達.彭特都不再受到寵愛,他們也就再沒有機會合作。1791年莫札特也與世長辭。




值得推薦的莫札特「費加洛婚禮錄音
卡娜娃、波普、拉梅等演唱
蕭提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Decca 16169 (410 15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