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7

氣記者提問太膚淺 波蘭斯基發飆走人

  很佩服大導演有這樣的勇氣,勇敢表達對膚淺、不用功的記者的不滿。或許要到了像導演這樣的年紀與地位之後,說出來的話才夠份量,也才有新聞會報導。否則就算沒沒無聞的導演說出這樣的話,也不會有記者會報導的。不過,這個時代,願意說真話的人確實少了,因為大家都想明哲保身。
  在場記者大多問的是有關導演們兒時的電影記憶以及對短片的看法等淺顯問題,這招致波蘭斯基的不滿。波蘭斯基提議希望能夠縮短記者會的時間,他指責記者的問題普遍缺少營養。他們不關心電影本身,也不關心導演作品。他們連導演基本資料與坎城影展的相關歷史都沒有弄清楚就向大師們發問,做為專業電影記者素質過低,因此他不願意再繼續忍受下去。
  在這個「媒體」主導訊息來源的環境中,只能提出膚淺問題的記者真的比比皆是,只不過他們通常都表示是因為讀者愛看這樣的報導,所以他們才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到底這是誰的錯呢?
  記得前幾日與韓國鋼琴家白建宇餐敘時,他也曾經提到,早年他到歐洲發展時,經常可以在電視上見到長達三小時的音樂家深度訪談,但如今這類的節目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大多是通俗的節目。席間也提到美國的許多音樂會場上,聽音樂的大多都是白髮蒼蒼的退休人士,年輕人幾乎已經不到音樂廳了。想當然爾,年輕人因為花太多時間在網路與電視上,根本沒有時間進音樂廳、博物館或電影院。沒辦法長時間接受文化的薰陶,自然而然也就沒辦法提出任何有見識的問題了。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年輕人所接觸的世界都是同一個樣子,或說是同樣一套美國流行文化的翻版。這樣的現象不僅在歐美如此,在台灣更是如此。


坎城影展/氣記者提問太膚淺 波蘭斯基發飆走人
2007/05/21 09:57
記者黃甯雅/編譯

  2002年以【戰地琴人】一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法籍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20日在坎城影展一場記者會中,對著大批記者破口大罵,指責記者的問題太過膚淺空洞,並憤而退席。
  20日坎城影展舉行一場規模最大的記者會,宣傳一部由各大導合作而成的集錦片,與會者包括在2002年以【戰地琴人】一片勇奪奧斯卡金像獎的法籍波蘭裔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以及美國導演柯恩兄弟、香港導演王家衛等重量級大導,不過波蘭斯基顯然對在場記者提出的問題相當不滿,他氣憤地指責記者的提問太過膚淺。
  波蘭斯基說:「你們提出這樣膚淺、這樣空洞的問題,真是太可恥了!電腦降低了你們的層次,你們對電影一點興趣也沒有。
  波蘭斯基進一步指責在場記者,難得有這麼多重量級大導聚集在此地,記者們卻一點也不了解他們,完全沒有事先做功課。波蘭斯基說:「你們根本不了解我們,坦白說,我們應該直接走人去吃中飯!
  根據消息指出,當時的在場記者提出了類似一部短片要拍多久的問題,或是詢問紐西蘭導演珍康萍,身為台上唯一的女性有何感想,這才導致波蘭斯基大發雷霆憤而離席,不過其他大導並未跟進。

(新聞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