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8

19075820802 / Michael Sanderling - Beethoven & Shostakovich Symphonies No. 5

19075820802 / Michael Sanderling - Beethoven & Shostakovich Symphonies No. 5

蕭士塔高維契:第5號交響曲
貝多芬:第5號交響曲 
麥可・山德霖 指揮 德勒斯登愛樂管弦樂團

◎ 指揮麥可・山德霖執掌德勒斯登愛樂管弦樂團再次挑戰貝多芬與蕭士塔高維契的交響曲作品
◎ 貝多芬與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五號交響曲,同樣具有強烈的戲劇性張力,結尾有著勝利的歡慶氣氛
◎ 指揮山德霖與德勒斯登愛樂一同以無比精確的方式導引出兩部作品燦爛的透明感


  德勒斯登愛樂管弦樂團近年在指揮麥可・山德霖(Michael Sanderling, 1967 -  )的帶領下,完成了一系列貝多芬與蕭士塔高維契兩人的交響曲錄音:2015年完成第六號交響曲的錄音,之後於2017年三月合作貝多芬第三號與蕭士塔高維契的第十號交響曲,同年十二月又再次合作第一號交響曲。
  2018年他們再次為樂迷帶來兩大師的第五號交響曲。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創作於1808年,是視為古典音樂最偉大的作品之一。作品前後呈現一種對比:以黯淡且戲劇性的c小調開場,而以燦爛的C大調為結尾。令人油然而生由「通過黑暗迎向光明」轉變為「戰勝命運」的隱喻。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五號交響曲也具有同樣的戲劇性張力,創作於1937年,時值史達林主義大張旗鼓之際。先前蘇聯官方譴責他的第四號交響曲,而第五號則被稱為浪子回頭的作品。此曲中,強大的第一樂章,最終導引出歡樂的聲響,並驅策至極致。
   原本專攻大提琴的麥可・山德霖在父親的薰陶與指導之下,2001年轉戰指揮台。2004年擔任柏林室內樂團首席指揮,2006年就受任波茨坦室內學會樂團(Kammerakademie Potsdam)的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2007 年 11 月 17 日客席台北市立交響樂團。2011/12樂季起,擔任德國最重要的樂團之一德勒斯登愛樂管弦樂團(Dresden Philharmonic)的首席指揮。也曾受邀指揮中國愛樂、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等十餘樂團,是十分受到倚重的當代指揮。
  針對先前的錄音,唱片論壇(Fono Forum)認為這是「令人愉悅的組合」,音樂App - hr2 Kultur則認為:「指揮山德霖與德勒斯登愛樂一同以無比精確的方式導引出兩部作品燦爛的透明感」。這份最新的錄音,依舊維持值得讚賞的演出水準,也更令人期待往後的作品錄音。



TRACKLIST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 – 1827)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1 I Allegro con brio
2 II Andante con moto
3 III Allegro
4 IV Allegro

Dmitri Shostakovich (1906 – 1975)
Symphony No. 5 in D minor, Op. 47
5 I Moderato
6 II Allegretto
7 III Largo
8 IV Allegro non troppo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