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8

483 1523 / Porpora: Germanico In Germania 3CD

波普拉:傑曼尼可在日耳曼 3CD
森席克,假聲男高音
Max Emanuel Cencic, Julia Lezhneva, etc.
Capella Cracoviensis / Jan Tomasz Adamus

483 1523


  2018年是義大利作曲家波普拉(Nicola Porpora, 1686-1768)逝世250週年,因此DECCA特別推出這套世界首度完整錄音的歌劇《傑曼尼可在日耳曼》作為紀念。錄音由假聲男高音森席克領銜主唱,與女高音列茲妮娃(Julia Lezhneva)搭檔合作,並由阿達姆斯(Jan Tomasz Adamus)指揮克拉科夫樂團(Capella Cracoviensis)演出。
  《傑曼尼可在日耳曼》為三幕歌劇,劇本由Nicola Coluzzi編寫,以義大利文演唱。1732年2月在羅馬的卡普拉尼卡(Capranica)劇院首演。當年演出者全為男性,由18世紀兩位著名閹人歌手擔綱主唱 - Domenico Annibali飾唱傑曼尼可,他的宿敵阿米尼諾(Arminio)則是由Caffarelli演出,女性角色也是由閹人歌手擔任。歌劇為虛構的內容,描述羅馬將軍傑曼尼可(Germanico)於公元14世紀在日耳曼(德國)的故事。作品發表當時甚受歡迎,之後逐漸被淡忘,直至2015年「因斯布魯克古代音樂節」(Innsbruck Festival of Early Music)之後,才又受到矚目。
  故事描述遭受羅馬人猛攻的某個日耳曼王族,此王族成員中有些倡議抵抗,有些則主張對羅馬人採取綏靖政策。而其中一段牽扯日耳曼與羅馬人的愛情故事,又讓戰事更加複雜。羅馬人最終獲得勝利,但被擊敗的日耳曼人所展現的勇氣則贏得了羅馬人的尊敬與寬容。
  波普拉是巴洛克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與歌唱老師,一生創作有近50部歌劇。出生於那不勒斯,求學與日後的發展均在於此。其第一部歌劇於1708年首演,之後的一系列成功作品逐步推升他的聲望。曾擔任貴族的樂師,並教唱聲樂,學生之一包括傳奇的閹人歌手法里內利(Farinelli)。後來定居威尼斯,曾受邀前往倫敦創建劇院,但不敵韓德爾的競爭,破產而歸;在德勒斯登宮廷與哈斯(Johann Adolf Hasse)的職位爭奪中也不幸落敗。後來前往維也納發展,並將初出茅廬的海頓納為助手。1758年回到那不勒斯,最後在貧困潦倒中過世。
  近年來,波普拉這位曾經令韓德爾敬畏三分的作曲家在沉寂兩百多年之後,作品逐漸為音樂學者挖掘,藉由越來越多的錄音,驗證了其作品的確是名符其實的歌唱藝術饗宴。本集錄音之演出採用新修訂的樂譜,由波蘭的克拉科夫樂團以古樂器演奏。德國的「歌劇世界」(Opernwelt)雜誌表示:「森席克幸運地擁有當今最優秀的假聲男高音之歌聲」。專輯中森席克與新生代女高音列茲妮娃搭配完美,為這部珍稀作品樹立起最權威的錄音里程碑。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