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8

19075811172 / Claudio Abbado - Mussorgsky Boris Godunov (3CD)


19075811172 / Claudio Abbado - Mussorgsky Boris Godunov (3CD)

《索尼經典歌劇系列》
穆索斯基:鮑利斯.高德諾夫 3CD
阿巴多 指揮 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 俄國「國民樂派」的名作之一
⊚ 這份錄音採用穆索斯基第三度修訂版,並以現場演出方式收音,是阿巴多數度指揮本劇最佳成果展現
⊚ 企鵝唱片評鑑表示:作曲者急切的靈感,首度在唱片中展現...音場寬闊...飽滿且閃耀動人


  《鮑利斯.高德諾夫》為包含序幕的四幕七景民間歌劇,由穆索斯基(Modest Petrovich Mussorgsky, 1839-1881)作曲及編寫劇本,故事則是根據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 1799-1837)的同名歷史悲劇改編而成。1874年2月8日在聖彼德堡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首演。
  歌劇故事發生在十五、十六世紀之際的俄羅斯與波蘭,鮑利斯.高德諾夫(男低音)原來是伊凡雷帝的大臣,為了沙皇權位,大膽刺殺王儲;後來篡得皇位,卻終日活在鬼魂糾纏,以及後繼者覬覦其權位的心裡壓力下,惶惶終日不得安寧。儘管滿足了大權在握到的欲望,最後鮑利斯.高德諾夫卻在精神錯亂中死去。
  十九世紀歐洲廣泛流傳的一種文化運動稱為「國民樂派」,源自於政治上「民族主義」的理念,強調由各國民間的歌謠、舞曲,以及傳說尋求創作素材。著名的例子之一便是俄國的「五人團」(The Five)的創作。他們賦予俄羅斯的民族主義運動更為鮮活的生命力,其中的穆索斯基所創作的歌劇《波利斯‧古德諾夫》便是代表作之一。當時俄國重要的藝術經紀人狄亞基列夫曾經將本劇引介到法國。1908年他在巴黎籌畫一季俄國歌劇演出,結果大受巴黎人歡迎其中以穆索斯基的《鮑利斯.高德諾夫》尤其受到矚目。
  本集錄音完成於1993年,由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演出。1991年間,他擔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時,曾推出本劇的原始版,獲得好評。1993年於薩爾茲堡音樂節,又帶領柏林愛樂以音樂會方式演出此劇,並在其歐洲巡迴演出上一再以音樂會方式呈現。這份錄音採用穆索斯基第三度修訂版,並以現場演出方式收音,是其數度指揮最佳成果的展現。
  企鵝唱片評鑑本錄音表示:「作曲者急切的靈感,首度在唱片中展現......演出的焦點集中在飾演波利斯(Boris)一角的Anatoly Kotcherga光輝的演唱上......音場寬闊......飽滿且閃耀動人」。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