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5

Teodor Currentzis / Mozart: Cosi Fan Tutte (Highlights)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 - 精選
克雷提茲 指揮 音樂永恆合奏團


俄國著名的「金面具獎」得主克雷提茲 繼《費加洛婚禮》後,再度推出備受推崇的《女人皆如此》
《女人皆如此》 是莫札特與劇作家達.彭特合作,成就音樂史上的美談
◎ 專輯處處可見解構十八世紀以來「喜歌劇」傳統的嘗試。管弦樂團的演奏優異,演唱者的角色個性也得以凸顯,在在顯示這是一套值得欣賞的錄音


  《女人皆如此》 是莫札特根據達.彭特的劇本譜曲,此外兩人合作的歌劇還包括:《費加洛婚禮》與《唐.喬望尼》。達.彭特是十八世紀戲劇界的奇才。他擅長將名著和傳奇故事改編成劇本,供音樂家譜曲,莫札特與他的合作,更是音樂史上的美談。1786年寫了著名的《費加洛婚禮》劇本,是依莫札特建議的題材而寫成。之後他們又合作了《女人皆如此》。而「女人皆如此」這句話是《費加洛婚禮》劇中音樂教師巴西里歐在常常重複的一句譏諷話語:當公爵懷疑蘇珊娜與凱魯碧諾不軌時,巴西里歐便常說:「何足道哉?女人皆如此!」。
  專輯指揮家克雷提茲(Teodor Currentzis) 1972年出生於希臘雅典。除了指揮,同時也是音樂家與演員,目前在俄國發展事業,擔任伯爾姆國立歌劇與芭蕾劇院的藝術總監,以及迪亞基列夫國際藝術節的藝術總監,並創立音樂永恆合奏團(Musica Aeterna Ensemble)與合唱團。2008年以莫札特歌劇 《費加洛婚禮》 之考證成就,獲得俄國著名的「金面具獎」(Golden Mask Award)之音樂劇院評委會特別獎(Special Awards of the Musical Theatre Jury)的肯定。2011年則以貝爾格的歌劇《伍采克》獲得「金面具獎」之「最佳歌劇指揮」。
   克雷提茲認為莫札特創作《女人皆如此》是為了「拯救世界的道德觀與當時的價值理念」,當時的理念則源自於啟蒙運動對於「人類的理想化」。而他的指揮理念也與眾不同:序曲的速度飛快,而詠歎調「微風輕拂」(Soave sia il vento)則異常緩慢,並且處處可見解構十八世紀以來「喜歌劇」傳統的嘗試。管弦樂團的演奏優異,演唱者的角色個性也得以凸顯,在在顯示這是一套值得欣賞的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