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5

88691950362 / Nigel Kennedy : Vivaldi: The New Four Seasons

維瓦第:四季 (改寫)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The Rewrite)

甘乃迪,小提琴
Nigel Kennedy

★ 25年前,甘乃迪以維瓦第的《四季》竄紅於古典樂界
★ 25年後,他再度顛覆人們的既成印象,完全改寫《四季》
★ 專輯特邀混音高手Damon Reece一同合作
★ 將《四季》偉大的旋律、傑出的管弦樂配器與高度的張力對比,重新探索其表現的無限可能


  25年前,小提琴家甘乃迪(Nigel Kennedy)以維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竄紅於古典樂界。而那一份於1989年發行的專輯更被金氏世界記錄認證為有史以來全世界銷售成績最好的古典專輯。當時這張專輯盤據英國古典榜長達兩年。如今他重新詮釋,甚至還重新編寫這部讓他紅遍全世界的作品。
  專輯特邀協助過Massive Attack、Goldfrapp等樂團的幕後混音高手Damon Reece一同合作。包含混音與電子鼓的電腦程式編寫,皆由他負責。另外還邀請歌手Zee Gachette與艾美.懷恩豪斯(Amy Winehouse, 1983-2011)的樂團成員Xantoné Blacq參與演唱。而在甘乃迪的帶領下,合作的樂團不僅散發年輕活力,也展現了演奏古典音樂的專業,即便是在爵士樂的即興演奏上,也十分到位。
  甘乃迪表示:「剛開始聽到《四季》時,我就覺得很無趣,因為已經有太多人以無趣的方式演奏,但是當我自己親自演奏時,我便被作品震懾住了。最終我學會了這部作品中的四首協奏曲,在西班牙演奏,獲得了一些名氣,這時我才瞭解這部作品具有對比的音色、無窮的活力與優美的旋律。身為一位音樂家,我知道其中有太多值得演奏家探索的可能性。」
  「大約二十五年前,人們認為我為這部作品帶來了新的活力與演奏風格。當然,若是二十五年後的現在,人們可能依舊認為我還是以同樣的方式演奏,我便會有些不高興。我的目標是想要呈現與以往不同的詮釋方式。顯然地,這並不包含試圖重新再創和以往相似的詮釋,對我而言,這將是非常無趣的。」
  「對我而言,維瓦第意味著偉大的旋律、傑出的管弦樂配器與高度的張力對比。他的音樂具有殺手級般的生命力,驅使你去聽它,讓你想演奏它。這次演奏的處理方式,或許可以稱得上是『改寫』(rewrite),包含了將我認為維瓦第音樂最重要的層面加以發展。」
  除了改寫這部作品,甘乃迪也為每個樂章加上了標題,如:「悠揚的魔法」、「他的恐懼太逼真」、「甜蜜沈睡的愉悅」、「發抖、受凍」與「外頭的雨」等。不僅只是重現維瓦第描繪的一年四時氣候變化,也將甘乃迪感受的的情緒變化,以及創作意念充分發揮到每個樂章的細節中。


Spring 春
1Melodious Incantation 悠揚的魔法
2Transitoire # 暫態
3The Goatherd Sleeps With His Trusty Dog Beside Him 牧羊人沈睡在他忠實的狗旁
4Transitoire ## 暫態
5Nymphs And Shepherds Dance 女神和牧羊人之舞


Summer 夏
6Destiny 命運
7Transitoire # 暫態
8Fear 恐懼
9Transitoire ## 暫態
10His Fears Are Only Too True 他的恐懼太逼真


Autumn 秋
11The Peasant Celebrates the Rich Harvest 農民慶祝豐收
12Transitoire # 暫態
13Pleasure of Sweetest Slumber 甜蜜沉睡的愉悅
14Transitoire ## 暫態
15Horns, Guns, and Dogs 號角,槍和狗


Winter 冬
16Prolitoire # 暫態
17To Shiver, Frozen 發抖、受凍
18The Rain Outside 外頭的雨
19Transitoire # 暫態
20Walk on the Ice 走在冰上
21The End 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