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5

「世界的一個小角落」 (A Small Section of The World)

「有時,一些意義非凡的事,往往發生在不起眼的角落裡。」
Sometimes big things come from small places.


  昨晚碰巧看到一部2014年底發表的記錄片:「世界的一個小角落」(A Small Section of The World),影片是由illy咖啡贊助拍攝,記錄中南美洲的哥斯達黎加的比奧列(Biolley)村,因為男性外出找工作,於是留下來照顧家庭的女性,便於1997年成立了名為ASOMOBI( La Asociación de Mujeres Organizadas de Biolley / The Association of Organized Women of Biolley)的組織。這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計畫,期望讓每位女性成員都有能力生產出高品質的咖啡,以便維持生活。而她們的咖啡豆也會賣給illy。
  影片中也強調了教育的重要性,因為這是所有解決貧困問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村中有個小女孩大學的畢業論文便是研究村中的咖啡產業,後來她也獲邀前往illy咖啡的義大利總部參加2014年的「咖啡世界的女性」會議 (Women in the World of Coffee Conference)發表她的論文。


  片中提到一個現象讓我特別印象深刻:三十年前,每一磅的咖啡生豆收廠商的購成本是1.5-1.6美金,如今卻只有1.12美金,意味著咖啡農的收入越來越少。當我們喝著用勞力壓榨而得來的咖啡時,實在不得不心存罪惡或是感激。不過以星巴克的咖啡豆為例,半磅就要台幣3-400元,而illy的咖啡豆半磅就要500多元,這中間的利潤又不禁讓人感到困惑。咖啡商是否剝削了咖啡農呢?
   影片最後還邀請歌手Alanis Morrisette參與創作並演唱"The Morning"一曲,作為募集咖啡生產國弱勢女性的教育與獎學金之用。
  對於經常喝咖啡,卻又不瞭解咖啡產業的我,這是一部很有意義的記錄片。


記錄片專頁: http://asmallsectionoftheworld.com/
也可以捐款欣賞Morrisette演唱的"The Mor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