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5

88875130202/ Metamorphosen Berlin : Inspiration: Dvorák - Suk - Herbert

靈感德弗乍克、蘇克、赫伯特作品
柏林變形記弦樂合奏團

⊚ 柏林變形記弦樂合奏團首張專輯
⊚ 收錄德弗乍克 、蘇克與赫伯特三位作曲家,交互影響下的作曲成果
⊚ 充滿歡愉情趣的弦樂美聲,令人愛不忍釋


  專輯為柏林變形記弦樂合奏團 (Metamorphosen Berlin)首度發行的專輯,樂團由舒密特(Wolfgang Emanuel Schmidt )領軍。專輯以「靈感」為題,提示了作曲者德弗乍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1904) 、蘇克(Josef Suk, 1874-1935)與赫伯特(Victor Herbert, 1859-1924)之間的相動與相互的影響。
  這三位作曲家擅長後期浪漫派的作品風格:德弗乍克與蘇克具有師徒與姻親關係,因為蘇克曾從德弗札克學作曲,其妻正是德弗札克的女兒。而赫伯特則曾與德弗乍克共事過。他們不僅在現實生活中相互關連,這張專輯中所選的音樂,更呈現出他們類似的作曲風格與音樂品味。
  「國民樂派」的作曲大師德弗札克曾描述他的《E大調弦樂小夜曲 》,作品22 為「簡單的捷克音樂」,它內含豐富的波希米亞民謠音樂,作於1875年,是他所有作品中最著名的曲子之一。
  蘇克為捷克作曲家、小提琴家,1922年至1935年間任布拉格音樂院作曲教授。其早期作品受德弗札克的影響很深,但後期形成的風格與和聲、複調比較複雜。這首《降E大調弦樂小夜曲 》,作品6 ,屬蘇克的早期作品,所以仍可聽出德弗札克的影子在其中。專輯中的另一首《愛之歌》則是獻給妻子的作品。
  赫伯特出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1886年移民美國發展,曾擔任作曲家、大提琴手與指揮。曾為30多部百老匯的音樂劇創作音樂。1914年協助創辦「美國作曲家、作家與出版商協會」(ASCAP),以保護超過上萬名作曲家、歌曲創作者、寫詞者、以及音樂出版商等所有會員的權利。專輯中收錄他的三首他原本為鋼琴所寫的個性小品,由指揮舒密特加以改編成為以大提琴主奏的樂曲,富含旋律之美,與德弗乍克及蘇克的作品相互輝映。
  這些擁有夢幻般曼妙旋律的作品,在柏林變形記弦樂合奏團的演繹下,呈現出充滿歡愉情趣的弦樂美聲,令人愛不忍釋。


Josef Suk: Serenade for Strings in E-Flat Major, Op. 6
01. I. Allegro con moto
02. II. Allegro ma non troppo e grazioso
03. III. Adagio
04. IV. Allegro giocoso, ma non troppo presto

05. Josef Suk:  Love Song, Op. 7, No. 1

Victor Herbert: Three Pieces for Cello and String
06. Yesterthoughts, Op. 37
07. Puchinello, Op. 38
08. Ghazel

Antonín Dvořák: Serenade for Strings in E Major, Op. 22
09. I. Moderato
10. II. Tempo di valse
11. III. Scherzo. Vivace
12. IV. Larghetto
13. V. Finale. Allegro viv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