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6

88985397972 / Hans Rosbaud / Schoenberg: Moses und Aron (2CD)

《索尼經典歌劇系列》
荀伯格:摩西與亞倫 2CD
羅斯鮑德 指揮 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合唱團

◎ 《摩西與亞倫》是奧地利作曲家荀伯格以「十二音列」 作曲法創作的歌劇
◎ 本集為當年首演錄音,於1957年第一次發行,並於本專輯中再次出版
◎ 以24 bit-192 kHz之技術,將原始的類比母帶重新處理,再現其為首演錄音的歷史地位


  《摩西與亞倫》(Moses und Aron)是奧地利作曲家荀伯格(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以「十二音列」 作曲法創作的歌劇,也是他唯一的長篇歌劇,內容取材自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但直到1951年他逝世為止,一直未曾完成。由於他並沒有為第三幕譜曲,故實際演出時常常刪去此幕。三年後這部作品首次於德國漢堡演出,並透過北德廣播電台傳送給聽眾。當年的首演錄音於1957年第一次發行,並於本專輯中再次出版。
  作品背後的意義在於探討:究竟要為神,還是為人民而活?歌劇內容描述:摩西下西奈山之後,與亞倫的想法產生分歧:亞倫想樹立百姓的意志,而摩西想貫徹神的意志。最終摩西戰勝了亞倫,亞倫倒地身亡。荀伯格透過兩個個性不同的人物,表達人們內心的矛盾:是要像摩西一樣堅持使命、毫不妥協地貫徹神的旨意,還是像亞倫一樣屈服民眾和世俗的想法呢?
  「十二音列」(twelve-note 或 "dodecaphonic" )作曲法,是將平均律下的十二個半音屏去其舊有功能,成為十二個地位平等的音高,在排列時除去三度、五度等音程產生,於是調性便不再明顯。無調性的觀念創作,完全否定了傳統的諧和規則,任何不協和音都可自由應用。荀伯格經過長期的努力,才開創出這一套「十二音列」作曲法的理論。他在管樂五重奏(作品26號)中克服了無調性結構的問題,而《摩西與亞倫》便是隨後創作的一系列「十二音列」 作品中的一部。
  這份由羅斯鮑德(Hans Rosbaud )指揮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合唱團演出的《摩西與亞倫》的錄音,首度以CD格式發行,並以24 bit / 192 kHz之技術,將原始類比母帶重新處理,再現其為首演錄音的歷史地位。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