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6

88985336072 / Grigory Sokolov -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29, Op. 106

貝多芬:第29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06
索柯洛夫,鋼琴

◎ 當代最傑出的俄國鋼琴家之一索科洛夫16歲便獲得柴可夫斯基大賽的金牌
◎ 索科洛夫的錄音稀少,本輯自是珍貴難尋的錄音
◎ 其觸鍵力度讓鋼琴的音粒具有晶瑩剔透的亮麗美感,成就這份融合了冰與火之演奏
◎ 今年(2016)為索科洛夫贏得柴可夫斯基大賽的50週年,也是這張專輯錄製完成40週年

   當代最傑出的俄國鋼琴家之一索科洛夫(Grigory Sokolov,1950-) 16歲便獲得柴可夫斯基大賽的金牌,而一舉成名。一九八零年代他的國際知名度大增,隨著1969、71、75與79年的多場美國巡演,以及芬蘭與日本的音樂會,而為東西方人士知曉,這張1976年的專輯便是此時期的錄製於作品。
  1950年4月18日出生於聖彼得堡的索柯洛夫是一位傑出的鋼琴家,卻也是最特立獨行的鋼琴家。近年來少有鋼琴家能像索柯洛夫一樣,成為傳奇。場場爆滿、座無虛席的演奏會便是他演奏才華與音樂藝術的最強驗證。他熱中於現場演奏,並拒絕在錄音室錄音,問世的錄音都是現場演奏收音。卻仍能在全世界擁有無數死忠樂迷。無論音樂會或是唱片中,索柯洛夫向來以獨奏聞名。
   波蘭當代作曲家克里斯多夫・潘德列茲基(Krzysztof Penderecki, 1933 - )曾表示:「在我聽見索科洛夫的瞬間,我突然回憶起正處於顛峰時期的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Sokolov是一個多面向的音樂家。他的博聞廣見使我想起那些十九世紀著名音樂家的藝術。」他的曲目範圍極廣,除了一般常見的作曲家,也演奏文藝覆興時期以及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唯獨對於李斯特表示「沒興趣」。
  索科洛夫的錄音稀少,這張專輯自是珍貴難尋的錄音:貝多芬第29號 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作品106(Große Sonate für das Hammerklavier)為貝多芬晚期重要的作品,被認為是貝多芬最傑出的鋼琴奏鳴曲及最具挑戰性的鋼琴獨奏作品之一 。於1817年夏至1818年秋創作。曲名中的Hammerklavier是德語中的一種古鋼琴(Fortepiano),意為「槌子鍵琴」 ,在台灣則常以音譯「漢馬克拉維亞」稱之。
  索科洛夫的演奏常借由鋼琴抒發個人的喜怒哀樂,讓曲子成為帶有個人印記的作品。其觸鍵力度讓鋼琴的音粒具有晶瑩剔透的亮麗美感:在弱音上十分夢幻,而強烈的爆發力,讓他在情感的宣泄上毫無保留,因而獲得了「融合了冰與火」之演奏的形容詞。今年(2016年)是索科洛夫贏得柴可夫斯基大賽的50週年,也是這張專輯錄製完成40週年,本錄音能夠在此時重新出版,格外具有意義。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29 in B-Flat Major, Op. 106, "Große Sonate für das Hammerklavier"

1
I. Allegro
11:27
2
II. Scherzo. Assai vivace
03:06
3
III. Adagio sostenuto. Appassionato e con molto sentimento
23:38
4
IV. Largo - Intermezzo. Allegro risoluto - Fuga a 3 voci, con alcune licenze
13:33

Total timing 51:44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