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7

88985470342 / Eve Queler / Donizetti: Gemma di Vergy (2CD)


88985470342 / Eve Queler / Donizetti: Gemma di Vergy (2CD)

《索尼經典歌劇系列》
董尼才第:韋爾吉的杰馬 2CD
卡芭葉,女高音 
魁勒 指揮 紐約歌劇院管弦樂團

◎ 悲劇《韋爾吉的杰馬》創作於董尼才第的名作《拉莫摩的露契亞》的前一年
◎ 近年來由於女高音卡芭葉的緣故,讓此劇又再度復活
◎ 留聲機雜誌評論:「卡芭葉飄浮般的縹緲音調,並以此廣為人知,足智多謀的指揮魁勒亦復如此,而紐約歌劇院管弦樂團則與其一同喚醒人們對這部已經被遺忘之傑作的記憶」


   董尼才第(Gaetano Donizetti, 1797~1848) 是一位多才多藝且多產的義大利作曲家,他在47歲(1844年)因梅毒導致癱瘓、精神失常前,就完成了許多作品。1835年所發表的歌劇《拉莫摩的露契亞》,是他流傳最廣的作品。而《韋爾吉的杰馬》(Gemma di Vergy)則是創作於前一年的傑作。
  悲劇《韋爾吉的杰馬》共有兩個劇幕,由董尼才第根據Giovanni Emanuele Bidéra 的劇本作曲。原作是大仲馬( Alexandre Dumas)1831年所著的「查理七世與他的首領」(Charles VII chez ses grands vassaux ),而俄國作曲家桂宜(César Cui )也曾以此小說創作歌劇《薩拉遜人》(The Saracen)。劇中,女主角是無子嗣的韋爾吉伯爵之妻,劇情描述她的忌妒與悲傷,因為她的丈夫廢除了兩人的婚姻關係,並準備迎娶新娘艾達(Ida)。然而當她的丈夫被暗戀她的奴隸塔馬斯(Tamas)謀殺後,她也陷入絕望。
  作品於1834年12月26日於米蘭史卡拉劇院首演,女主角則由董尼才第最愛的義大利女高音Giuseppina Ronzi de Begnis擔綱。在此之前董尼才第曾於1832年為她創作《Fausta》,之後於1837年也為她創作《Roberto Devereux 》。此劇後來在世界各地也都有上演的紀錄,而近年來由於女高音卡芭葉的緣故,讓此劇又再度復活。1975年12月,卡芭葉首度在拿不勒斯的聖卡羅劇院(Teatro San Carlo)演出本劇,之後也受邀前往許多城市演出,包含了拿不勒斯、巴黎與紐約。
  在這部十九世紀十分受到喜愛的歌劇作品中,卡芭葉展現了絕佳的花腔演唱技巧,成功駕馭了這部可能是董尼才第作品中對女高音演唱技巧要求最高的作品。本專輯為1986年的現場錄音,並且為首度發行CD。留聲機雜誌評論:「卡芭葉飄浮般的縹緲音調,並以此廣為人知,足智多謀的指揮魁勒(Eve Queler)亦復如此,而紐約歌劇院管弦樂團則與其一同喚醒人們對這部已經被遺忘之傑作的記憶」。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