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6

Bach: Weihnachtsoratorium, Kantaten 4-6 / Christmas Oratorio BWV 248 (Cantatas 4-6)

巴哈:聖誕神劇(清唱劇第4-6部)
Christmas Oratorio BWV 248 (Cantatas 4-6)
馬丁・雷曼 指揮 溫茨巴哈兒童合唱團&柏林得意志室內大師樂團

《聖誕神劇》完成於1734年,由六部清唱劇構成分別是,因此也被稱為《聖誕清唱劇》
溫茨巴哈兒童合唱團以精準的演唱、嘹亮的歌聲,與敏捷的表現,展示了一流合唱團最高標準
紐倫堡新聞報評論表示:「溫茨巴哈兒童合唱團的演唱,讓人彷彿有聆聽天使歌唱與欣賞天籟的感覺」


  宗教音樂在巴哈創作的生涯中佔有及重要的地位,當然這也與他處在一個宗教掌控一切的年代有關。他曾創作了數部卓越的受難清唱劇,如《約翰受難曲》、《馬太受難曲》和《聖誕神劇》等,這些清唱劇的內容都取材於聖經四福音書。
   「神劇」原是天主教的宗教音樂,自從巴哈以聖經為材料寫了清唱劇後,就常常與神劇的意義混淆不清。《聖誕神劇》完成於1734年,由六部清唱劇構成分別是,因此也被稱為《聖誕清唱劇》:1. 耶穌誕生、2. 天使報佳音、3. 牧人朝拜聖嬰、4. 耶穌的命名、5. 東方三博士、6. 朝拜聖嬰。其演唱時機是從聖誕節到新年的六個節日分別上演,完整呈現耶穌降生的福音故事。曲中合唱曲與詠唱調的大半,以及附有器樂伴奏的敘唱的一部分,是從舊作清唱劇轉用而來。而本專輯僅收錄其中的第4、5、6部。第4部為新年用(第36~42曲)第5部於新年後主日用(第43~53曲)第6部則於主顯節使用(第54~64曲)。
   溫茨巴哈兒童合唱團在布林潔(Karl-Friedrich Beringer)的長期訓練下,已經成為當今著名的男童合唱團之一。最新專輯成功挑戰音樂歷史上最重要的之一作品,以精準的演唱、嘹亮的歌聲,與敏捷的表現,展示了一流合唱團最高標準。而擔綱獨唱的女高音 Jutta Bohnert、次女高音Rebecca Martin、男高音Markus Schäfer與男低音Thomas Laske,各自在其聲部盡情展現。在馬丁・雷曼(Martin Lehmann)指揮柏林得意志室內大師樂團(Deutsche Kammervirtuosen Berlin)的協奏下,展現最為敏銳的音樂性。紐倫堡新聞報(Nürnberger Nachrichten )評論表示:「溫茨巴哈兒童合唱團的演唱,讓人彷彿有聆聽天使歌唱與欣賞天籟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