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6

88875063232/Kammerakademie Potsdam - Schubert: Symphony No. 8

舒伯特︰第8號交響曲
馬內柯達 指揮 波茨坦室內學會樂團
Kammerakademie Potsdam / Antonello Manacorda

◎ 連獲好評的舒伯特交響曲錄音計畫之第四套錄音
◎ 舒曼認為此曲是舒伯特真正的傑作:「這是一首通往天國的樂曲,曲中洋溢著美麗的浪漫情懷。不熟悉此曲的人,便等於不曾認識舒伯特的真正精神。」
◎ 現代的銅管樂器及定音鼓與古樂器的搭配,展現了蓬勃的生命力,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本集為馬內柯達與波茨坦室內學會樂團的舒伯特交響曲全集錄音計畫之一,計畫始於2011年,2012年出版第3&7號交響曲,2013年出版第5&6號交響曲,兩套錄音均獲得好評。2014年再推出第2&4號交響曲錄音。
  由於樂譜發現的先後順序與出版的順序不同,造成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 交響曲編號的混亂。這首第8號交響曲「偉大」,以往被編為第9號,而本專輯則以國際舒伯特協會(Internationale Schubert-Gesellschaft)於1978年修訂的目錄編號,將著名的「未完成」編為第7號,此「偉大」交響曲則編為第8號。而由於它被人發現的時間較「未完成」早,以往號碼曾經一度被編在「未完成」之前。
  「偉大」交響曲寫作於1828年,同年舒伯特逝世。樂迷們無不為樂曲所呈現的高貴個調與豐富的樂思所陶醉。1838年,也就是舒伯特逝世十週年後,舒曼前往憑弔舒伯特的墳墓,順便拜訪舒伯特的故居,結果發現一疊未曾發表過的遺作,包含了這首交響曲的總譜。仔細研讀之後舒曼認為這是舒伯特真正的傑作,他讚歎道:「這是一首通往天國的樂曲,曲中洋溢著美麗的浪漫情懷。不熟悉此曲的人,便等於不曾認識舒伯特的真正精神。」並且建議舒伯特的家人將樂譜送到萊比錫給孟德爾頌。1849年3月21日此曲終於在孟德爾頌的指揮之下舉行了首演。
   專輯指揮馬內柯達(Antonello Manacorda)出生於義大利的都靈(Turin),於威爾第音樂院(Conservatorio Giuseppe Verdi)與Sergio Lamberto學習小提琴。之後,獲得德索諾音樂協會(De Sono Associazione per la Musica)的獎學金,因而得以繼續前往阿姆斯特丹深造。曾於1997年與指揮大師阿巴多等人共同成立馬勒室內管弦樂團,並擔任樂團副主席長達八年。2003-06年間擔任普羅旺斯歐洲學院音樂節(Académie Européenne de Musique du Festival d'Aix en Provence )室內樂的藝術總監。自2010年起擔任波茨坦室內學會樂團(Kammerakademie Potsdam)的首席指揮。
   波茨坦室內學會樂團於2001年在德國布蘭登堡成立,以古樂器演奏巴洛克樂曲、或是現代編制詮釋當代曲目為主。由於波茨坦室內學會樂團的編制之緣故,馬內柯達的詮釋輕盈且靈巧,將舒伯特的青春氣息完全展現。免除了大編制樂團的沈重感,展現舒伯特作品輕盈優雅的原貌。樂章中,現代的銅管樂器及定音鼓與古樂器的搭配,展現了蓬勃的生命力,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演奏空間的適度殘響,亦增添錄音的可聽性。


      Symphony No. 8 in C Major, D. 944, "The Great"

1
      I. Andante - Allegro ma non troppo
00:15:10
2
      II. Andante con moto
00:14:39
3
      III. Scherzo. Allegro vivace
00:13:47
4
      IV. Allegro vivace
00: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