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20

我的藝術筆記 - 口罩



  2020年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口罩成為流行顯學。本人才疏學淺,直到今日才得知兩百年前的人們早已經使用口罩。
  本圖取自『水石畫譜』(日文:水石画譜),由水石佐藤(Satō Suiseki)繪製。畫譜於1814年出版(清朝嘉慶帝嘉慶十九年;日本光格天皇文化十一年),以木板黑墨印刷,並套印紅色。畫譜尺寸為25.4 × 17.4 cm。
  此圖是畫譜中的一頁,圖片看起來似乎是藥局在研磨藥劑,因為怕飛揚的藥粉,所以畫面中的三個人都戴上了口罩。
  畫面前方的人正在轉動石磨研磨藥材,石磨的旁邊放著兩個大袋子。後方的人雙手各拿著一根棒子或是湯匙,可能是在混和藥物。畫面的左後方應該是一個存放藥材的櫃子,而藥櫃前面的人似乎無所事事,把左手撐在一個箱子上休息。
  而同一本書中的另一頁,也同樣有帶口罩的場景。猜測大概是粉類的東西吧。


  水石先生是日本江戶時代的畫家,活躍於1806-40年間。他的繪畫風格十分簡潔,線條簡單,人物造型也十分純樸。關於他的名字,日文網站都寫成佐藤水石(Sato Suiseki),讓人誤以為他姓佐藤,然而根據書中最後一頁(見下圖),應該確認他的名字為水石佐藤。


附記:日本政府決定,從2020年1月1日起,在公文書上用「先姓後名」的方式來記載日本人姓名羅馬拼音。所以水石先生名字的羅馬拼音應該要寫成 Suiseki Satō 會比較好。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