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6

SHAKESPEARE in Classical Music

古典音樂中的莎士比亞名作

◎ 黃哲嶔



  一如莎士比亞在作品《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所說:「如果音樂是愛情的食糧,那就演奏吧!」(If music be the food of love, play on. )在古典音樂界,受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影響的作品不在少數。以下是幾個著名的例證:
  早在十六世紀,與莎士比亞同一時代的作曲家,便曾根據他的詩創作的歌曲,包括了道蘭(John Dowland, 1563-1626)、吉本斯(Orlando Gibbons, 1583-1625)、墨利(Thomas Morley, 1557/8-1602)、拜爾德(William Byrd, 1540 - 1623)等人。這些作品在於歌頌愛情與麗人,讓人不禁對中世紀文藝復興的古樸風韻,心生嚮往之情。
  而後更有不少音樂家根據其作品創作歌劇與管弦樂作品。普賽爾 1692年在倫敦上演的歌劇《仙后》、孟德爾頌十七歲時創作的「仲夏夜之夢」劇樂之序曲,以及英國近代作曲家布烈頓的同名戲劇,均源自《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聖桑《動物狂歡節》中的長耳人靈感亦是來自《仲夏夜之夢》中,一種驢頭人身的怪物在高聲嘶喊的情景。
  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有不少作曲家以各種形式寫下作品:話劇配樂、歌曲、鋼琴曲、十幾齣歌劇、交響曲等,以古諾的歌劇、白遼士的戲劇交響曲、柴可夫斯基的幻想序曲及普羅可菲夫的芭蕾作品以及戴流士的樂劇最為後人熟知。伯恩斯坦的音樂劇《西城故事》亦是移植自此作品。
  德國歌劇作曲家、指揮家尼可萊的喜歌劇《溫莎地方的快樂妻子》的劇本是根據莎士比亞 的同名劇作改編而成。佛漢.威廉士的歌劇《戀愛中的約翰爵士》,也是根據此劇中之角色法斯塔夫而作。威爾第晚年的歌劇《法斯塔夫》也出自同一角色。
  此外,威爾第取材自莎士比亞的同名劇作《馬克白》與《奧泰羅》都有著極高的藝術評價。舒伯特於 1826年7 月據 莎士比亞 的詩創作了三首藝術歌曲,其中的一首《聽、聽,雲雀》(Horch, Horch!Die Lerch D.889),又名 "莎士比亞的小夜曲"(Standchen von Shakespeare),是根據莎士比亞的喜劇《辛伯林》(Cymbeline)中第二幕第三場中的一首同名詩而作,描寫早晨清新的空氣,雲雀振翅直上藍天白雲。理查 ‧史特勞斯的作品67號名為《歐菲麗亞之歌》(Ophelialieder),包含六首歌曲,其中前三首的歌詞取自莎士比亞 的劇作《哈姆雷特》中「奧菲利亞」的打油詩,因而得名。
  德國作曲家布魯赫(Max Bruch)作品包括三部歌劇,其中的《赫米奧內》(Hermione)是根據莎士比亞名著《冬天的故事》寫成。白遼士《貝翠絲與貝拉狄克》是白遼士根據 莎士比亞 的《無事生非》所作的喜歌劇,也是白遼士生前最後一部重要作品。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曲名取自 莎士比亞 的「奧泰羅」第三幕的台詞:「光榮戰爭的富麗堂皇與驕傲」,樂曲內容與標題十分吻合,具有的堂皇威儀感。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