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8

假聲男高音第一人

假聲男高音第一人

修爾首次來台

2018台北演唱會
6月18日 國家音樂廳


「修爾的花腔音準完美,並以充滿音樂性的詠歎調唱法來詮釋宣敘調的分句,其歌聲之穩定度與純粹性都讓人印象深刻。」 — 金融時報

「現在可說是進入了新一階段的假聲男高音黃金時期,然而很少人可以與修爾的絕對優美又充滿戲劇性的歌聲匹敵。」 — BBC音樂雜誌

「修爾熱愛英國歌曲黃金時期的作品,從道蘭延續至普賽爾,這場演出的樂曲規模雖然不大,但是修爾以高度的感染力將這些旋律鮮活地呈現,是如此的雄偉可觀。」 — 倫敦泰晤士報

「自1990年代以來,修爾就在樂壇的最頂尖位置,至今仍是最具舉足輕重地位的假聲男高音。」 — 英國每日電訊報


假聲男高音不像一般歌唱家有一定相同的音域,他們彼此間的差異相當大。德國假聲男高音修爾很幸運地,擁有和韓德爾當年愛將森奈席諾完全一樣的音域,這讓他在近年韓德爾歌劇運動正熱的年代中炙手可熱。但他之所以躍升為當今古樂界的卡羅素,則絕非僅止於此。
  修爾(Andreas Scholl)1967年出生於德國一個熱愛音樂的家庭,最早接觸音樂是7歲時參加當地超過650年歷史、極富盛名也是德國排名第二資深的Kiedricher Chorbuben唱詩班,小小年紀便展現天賦。家人包括父親和兄弟姊妹也都曾是這裡的成員,至今修爾仍會在禮拜天現身教會。
  13-4歲面臨變聲的尷尬時期,大約有一年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唱男高音,後來在老師指導之下,以及聽到鮑曼(James Bowman)和戴勒(Alfred Deller)的假聲男高音表演,導引他另一條演唱之路。不過正值青年的修爾對流行音樂的狂熱一如同齡伙伴,曾與朋友組了一支搖滾樂團四處演出,甚至灌過兩首單曲,雖然未能擠進排行榜,對流行音樂的熱情仍然不減。
  1981年全球兩萬個詩班聚集梵蒂崗教廷為教皇聖保碌二世獻唱,修爾就被選為獨唱。他當時14歲,雖然已邁入青春期,卻依然可以用純淨的假聲唱出悅耳歌聲,顯示他擁有極高的假聲演唱技巧。而他的歌聲也很快就被假聲男高音約克伯(Rene Jacobs)相中,19歲前往瑞士知名的音樂學院巴賽爾古樂學院(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攻讀,在此受教於艾瑪.柯克比(Emma Kirkby)並受其影響,也奠定了對英國巴洛克曲目的精熟。
  1997年留聲機頒獎典禮上演唱韓德爾「懷念的樹蔭」,驚豔全場聲名大噪,當時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盛讚其「歌聲秀逸、純淨、甜美、靈敏,且結合了最高等級的音樂想像力」,樂評權威留聲機雜誌也寫下「這是我聽過最難忘的好聲音!」
  自1998年與DECCA簽下專屬藝人合約後,修爾歷經幾張成功專集的試煉:演唱韓德爾、莫札特、葛路克等的『修爾歌劇詠歎調』、與芭芭拉邦妮合作之『裴高雷西:聖母悼歌』、『修爾演唱韋瓦第作品』、『音樂盛宴』。2001年完成集錄英美民謠小品的專輯『陌生的旅人』,修爾絲絨般的嗓音,漂浮在奧菲斯室內樂團華麗又懷舊的樂聲中。
  修爾擁有非常優美的中音域,在演唱會中經常可以一口氣由男中音往上唱到次女高音的上限,功力十分了得。出色的唱藝,讓他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明星級地位的假聲男高音,成就遠遠超越許多前輩,也提高了假聲男高音的能見度。多年她的名聲與古樂蓬勃復興時期緊緊相繫,幾乎所有重量級古樂錄音都以他掛帥,而其中的經典錄音,也都有其名相佐。不但親眼見證了古樂復興以來的最繁盛階段,同時又是親自參與寫下這段歷史的重要角色。
  修爾以驚人的聲音魅力享譽全球,在優雅的純美歌聲中呈現令人神往不已的美聲藝術之極至境界。外型斯文俊逸,獨特的親和力和個性,正如他的動人嗓音一般吸引著全球樂迷。





468 4992陌生的旅人
修爾,假聲男高音
卡拉馬佐夫,魯特琴
奧菲斯室內樂團
466 1962假聲男高音 安德瑞斯.修爾
修爾,假聲男高音
諾靈頓 指揮 啟蒙時代管弦樂團
475 7667假聲男高音第一人
歷年作品精選

修爾,假聲男高音
478 2262普賽爾 — 孤獨之歌
修爾,假聲男高音
蒙塔納利 指揮 拜占庭學院古樂團
478 2733巴哈清唱劇
修爾,假聲男高音
許洛德 指揮 巴塞爾室內管弦樂團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