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7

88985470412 / Heinz Wallberg / Weinberger: Schwanda the Bagpiper (2CD)


88985470412 / Weinberger: Schwanda the Bagpiper

《索尼經典歌劇系列》
溫貝格爾:風笛手許萬達 2CD
普雷、波普與耶路撒冷,演唱
華伯格 指揮 慕尼黑廣播樂團&巴伐利亞廣播合唱團

◎ 《風笛手許萬達》 曾經一度是最受喜愛的捷克歌劇
◎ 曾被譯為17種語言演出,包含1928年的德文版
◎ 由頂尖聲樂家普雷、波普與耶路撒冷聯袂演出
◎ 留聲機雜誌評論:令人非常享受……,為這部曾經一度受到喜愛的歌劇留下了一份熱情的演出,精湛的演唱與清晰的錄音版本



   1927年4月1日歌劇《風笛手許萬達》於布拉格的捷克國家歌劇院首演。由於劇中富涵捷克的民間素材,因而受到歡迎,曾被譯為17種語言演出,包含1928年的德文首演。此後,這部作品無論是在音樂會的演出或是錄音發行,都逐漸被淡忘,僅存劇中的「波卡與賦格」 還經常被演奏。
   作曲者溫貝格爾(Jaromír Weinberger,1898-1967) 為美籍捷克作曲家,出生於布拉格的猶太裔家庭, 曾跟隨維捷斯拉夫·諾瓦克(Vítězslav Novák )和馬克斯·雷格(Max Reger)學習,1939年逃亡美國。1967年8月8日自殺身亡。他的音樂深受民間音樂影響,通俗易懂,存世的著名作品便是這部《風笛手許萬達》。
   《風笛手許萬達》為兩幕四景的歌劇,由溫貝格爾創作於1926年。劇本由Miloš Kareš所寫,故事是根據捷克戲劇家約瑟夫·卡耶坦·狄爾 (Josef Kajetán Tyl)所寫的愛國童話劇《斯特拉科尼采的風笛手》(trakonický dudák aneb Hody divých žen )改編而成。描述了一位自學成材的音樂家許萬達,他手中的魔法風笛乃是捷克人民豐富的音樂才能的象徵。相同的故事內容也曾在1955年改編以電影上映。
   除了史麥塔納的《被出賣的新娘》,曾經一度是最受喜愛的捷克歌劇便是《風笛手許萬達》。從赫爾辛基到布宜諾斯-艾力斯都可以見到它上演的身影。統計至1931年止,這部歌劇便上演超過2000次。
   本集為1981年在慕尼黑的演出錄音,且為首度以CD格式發行。 由頂尖聲樂家普雷(Hermann Prey )、波普(Lucia Popp)與耶路撒冷(Siegfried Jerusalem )聯袂演出,並由華伯格(Heinz Wallberg )指揮。留聲機雜誌評論:「令人非常享受……,為這部曾經一度受到喜愛的歌劇留下了一份熱情的演出,精湛的演唱與清晰的錄音版本。很難再聽到比此更好的版本,或許這份錄音能夠為這部老作品吸引更多新樂迷的關注,同時也讓老樂迷感到欣慰」。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