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2

瘋狂達利


  我對於達利(Salvador Domingo Felipe Jacinto Dali i Domenech, Marqués de Púbol,1904年5月11日-1989年1月23日)的認識不多,和許多人一樣,只知道他的融化的時鐘,頂多再加上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幾幅畫。這次在中正紀念堂的展覽對他又有了多一些的認識。看展之前我並沒有刻意在網路上搜尋他的資料,在展出中自己思考作品的內容,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反然讓我覺得收穫更多。

  這次的展覽,大多側重在他的版畫作品與雕塑作品,油畫作品幾乎沒有展出。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包刮了他為希區考克的電影所繪製的大型布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銅雕,以及他本人的多幅照片。而他的版畫經常以一個主題衍生出一系列的作品,包括「卡門」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等。

  而在他作品中重複出現的符號,除了穿大蓬裙的女性之外,蝴蝶也在其中。此外,U字形的叉子(拐杖)、抽屜等,也經常出現。

  就展出的作品觀察,達利對於女性的興趣似乎多過於男性,因為作品中女性出現的比例顯然高過男性,可惜這些女性大多沒有五官,是否有特別的意義呢?而在少數的男性作品中,有一座男性雕像,所有男性的特徵的具備了,但他的骨架與氣質,依舊是女性。這個性別議題是我比較有興趣知道的,也許值得再加以深入研究一下。

  由於展覽會場裡面不准拍照,所以只能在外頭拍幾張照片留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